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比爱心更重要的是仁心 “医师节”感言真诚到燃

2019年08月19日16:57 来源:人民网-人民健康网

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(王国菁)“我是个医生不是神,只是个普通人……”这首由医院职工和家属演绎的音乐短视频《我是医生不是神》在社交媒体广泛传播,也成了今年医师节的一个亮点。这是对“敬佑生命、救死扶伤、甘于奉献、大爱无疆”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的最接地气的写照与诠释。

今年是中国第二个医师节,也是石学敏从医的第56年。石学敏是我国著名中医针灸学专家、中国工程院院士、国医大师、博士生导师。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,是该院针灸学科学术带头人。

在医师节前夕,石学敏接受采访时表示,作为一名对国家有杰出贡献的医生,自己当初能考上中医学院是一个很自豪的事情。“我们是中国第一代经过系统培养的中医师,而且掌握了现代医学更多的知识和手段,我们觉得很自豪,因为社会太需要了”。

因为需要,所以自豪!产前超声医生李胜利就是一名被患者需要的医生,他表示,“我最大的成就感不是诊断了一个什么疾病,而是我觉得这个小孩可以给他留下来,这才是我的成就感。”

在人的一生中几乎都离不开医生,李泽鹏从23岁成为家庭医生至今已有13年,在家庭医生这条道路上有被狗追过,也有被人误解过,而如今他已成了患者及其家庭的好朋友。

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家庭医生除了要有爱心、初心、关心外最重要的是要有仁心。“对癌症晚期的患者要做好临终关怀,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去对待服务对象。”

健康所系,性命相托。如急诊科医生单爱军所说的那样,“我们是时间最忠实的朋友,我们在为每一位病人赢得他的时间。”

《国务院关于医师队伍管理情况和执业医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》显示,截至2018年底,中国医师数量达到360.7万,年诊疗人次数达到83.1亿,分别较1998年增长80.4%、290.1%,支撑起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。

在医师节之际,中国医师协会发文称,医生以生命的名义书写责任与担当,也正是这群默默付出的医生,在守护百姓的健康,让我们一起向守护健康的医生致敬,弘扬崇高精神,聚力健康中国。

(部分内容来自中国医师协会)

(责编:王国菁、崔元苑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