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红豆薏米水,喝不对反伤身

单祺雯

2019年08月16日09:28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 董 峰

临床工作中,经常听到患者诉说:我老是口干口苦,还总感觉身体疲乏,消化也不好。医生说我湿气重,需要祛湿。平时我天天煮红豆薏米水喝,都说它可以祛湿,为何喝了还是效果不好。其实,这是没有正确祛湿所致。

中医祛湿强调从三焦辨证论治,“上焦如羽,非轻而不能除”,治疗要用“轻药”,比如藿香、香薷;“中焦如衡,非平而不能治”,需用平补疏肝的药,如陈皮、栀子、荷叶;“下焦如权,非重不举”,需用红豆、薏米。也就是说,治下焦,才使用红豆薏米。而且,其取材也有讲究。红豆应是赤小豆,不是红小豆;脾胃虚寒的人群要用炒薏米、脾胃湿热的用生薏米。因此,大家推崇的红豆薏米水,确实可以祛湿,但也要看自身体质辨证使用。用不对,不仅无法祛湿,还可能适得其反。

如何判断自身湿热在三焦的具体位置?可从临床症状判断:1.心肺属上焦,如果平时经常有头重如裹、胸闷无汗、神情呆滞、口黏不渴等症状,多是上焦湿热;2.脾胃肝胆属中焦,湿邪在中焦最多的疾病就是胃病,比如胃炎、呕吐、消化不良、胃溃疡、腹泻等;3.肾、大小肠属下焦,湿邪在下焦主要问题就是大小便不正常,比如小便清长,并伴有腰酸背痛,尿道炎、尿路结石也是湿邪在下焦的典型疾病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