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胆红素正常范围是多少

2019年08月15日09:09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贵州读者韩先生问:我今年47岁,患有胰腺炎,检查结果胆红素87。请问胆红素多少算正常?

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宗晔解答:胆红素分为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,二者的和为总胆红素。总胆红素的正常值为1.71~21微摩尔/升(0.1毫克/分升~1.0毫克/分升),其中直接胆红素0~7.32微摩尔/升(0~0.2毫克/分升),间接胆红素0~13.68微摩尔/升(0~0.8毫克/分升)。并不是所有的胰腺炎胆红素都增高,当发生急性胰腺炎时,如果检查发现胆红素高,可能是胆源性胰腺炎,也就是可能存在胆管结石,从而导致胰腺炎。所以应该进一步检查如腹部B超有无胆管增宽,必要时做腹部的胰胆管核磁征象(MRCP)明确胆管是否正常。如果是胆源性胰腺炎,恢复后还需要针对胆石症进行治疗,否则胰腺炎还会复发或出现其他危重症如化脓性胆管炎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