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急性痛风涂龙舌兰汁

蒲昭和

2019年08月13日09:43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夏天,人们聚会时免不了喝啤酒、吃海鲜,导致急性痛风发作的患者不在少数。中医认为,痛风属“痹症”范畴, 主要为湿热毒邪盘踞于患部所致。现介绍一个对急性痛风有效的外用方。

龙舌兰,学名金边莲,虽是一种热带观赏植物,但叶子也可作药用,主要有润肺止咳、平喘、透疹、祛瘀生新、抗炎镇痛、清热解毒等功效,主治肺燥咳嗽、阴虚喘咳、麻疹不透、疮毒、风湿性关节炎等症。急性痛风发作时,可取新鲜龙舌兰切段,用切口汁多处涂擦红肿关节部位,每天1~2次,也可捣烂成泥外敷。用它泡酒外搽,对颈椎痛、腰椎痛及坐骨神经痛也有效;晒干研成细末,外敷出血部位,还能止血止痛。

使用时,病人患部可能会发痒、发热,继而有红色小疱疹出现,再后有淡黄体液从疱疹处流出,这属于正常现象,12小时后即可消退、结痂、消肿,疼痛基本得到缓解;1~2天后,关节红肿、疼痛可消失。本方使用简单、安全,无副毒作用,值得患者一试。需注意,痛风急性发作期应多卧床休息,抬高患肢,避免受累关节负重;忌吃或少吃豆类、动物内脏、海鲜等高嘌呤食物,还要降低盐分摄入,不饮酒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