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开塞露,你会用吗?

陈辉 张秋霞

2019年08月07日09:10 来源:羊城晚报

开塞露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,更是便秘患者的救星。可是你真的会用吗?为啥有人用两支还没有便意?其实大部分人用开塞露的方法都不太对。

A

开塞露适合

大便干硬型便秘

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科赵永昌主治医师介绍,市面上的开塞露常见成分是纯化水和甘油,是利用甘油的高浓度即高渗作用,刺激肠壁,使更多水分从组织中渗入直肠腔,软化大便并反射性地引起排便反应,再加上其具有润滑作用,能使干硬的大便容易排出。所以,适合在直肠腔内有干硬大便但排出困难的时候使用。

B

开塞露使用五部曲

建议开塞露的使用方法:

第一步,检查注药管:将开塞露顶端的盖打开以后,首先要检查开塞露的注药管是否光滑,以免损伤肛门直肠。对于需要剪口的开塞露,在自行剪口时,不要把开口剪得过于尖锐。

第二步,润滑注药管:挤出少量药液涂抹在注药管表面。

第三步,体位准备:建议取左侧卧位,两膝盖屈曲至腹部利于暴露肛门。

第四步,注药:将细长的注药管缓慢地插入肛门口,先挤出少许药液润滑肛管,然后继续缓慢深入,待注药管大部分进入肛门后用手指挤压开塞露瓶后半扁圆的部分,将药液挤入直肠深部。一般单次使用10-20ml(1-2支)即可。

第五步,静候便意:卧床等候,有强烈的便意时就可以去排便了。

C

开塞露不能长期用

赵永昌提醒,开塞露偶尔辅助排便是安全有效的,但不能长期使用。长期使用开塞露,正常的直肠黏膜受粪便刺激产生收缩的功能受损,无法将刺激信号传导至神经中枢,表现为没有便意。

临床中发现,长期使用开塞露的便秘病人治疗是最困难的,比长期服用泻剂的病人治疗还要困难。因此,便秘病人应到医院的肛肠科或消化科就诊,进行规范诊疗。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