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“养老餐”市场要找到利益契合点

秋实

2019年08月05日08:46 来源:健康报网

前不久,全国老龄办进行了一次调查,其中超过四成的受访老年人对“养老餐”表现出需求欲望。记者注意到,随着养老餐饮服务需求者人数上升,“养老餐”这一市场正在扩张,尤其是一些外卖平台加入其中,开始在养老市场中发力。(7月31日《工人日报》)

很多独居老人行动不便,面临的吃饭难题更加突出。外卖“养老餐”的出现,是通过市场手段化解老年人吃饭难题的一条好途径,但这个市场能否持续,能否形成一个良好模式,尚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。

从需方来看,老年人的消费能力比年轻人弱,餐品的价格应保持在较低水平,才会培育起足够大的消费群体。老年人对于食物有更高要求,不仅要求细、软、有营养,部分老人还需要特殊餐品。从供方来看,餐饮企业需要营利,利润空间低了,就会丧失积极性。供需之间哪一方觉得不划算,不愿意干,外卖“养老餐”市场都无法兴旺起来。近年来,很多老年人社区出现过老年餐厅,但基本维持不了多久。原因无外乎供需之间没有找到利益契合点。

寻找供需利益契合点,在规则设计方面就得兼顾双方利益。诚如相关专家所言,混业运营或许能够破局,具体而言,就是以提供送餐服务为主,兼顾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日常生活所需的商品,甚至可以在开发居家照护、住院陪护等方面形成合力,用家政服务、康复护理的盈利空间,对“养老餐”盈利空间形成弥补。如此一来,不仅企业的积极性会随之提升,老年人获得的服务也更全面。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