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北京妇女“两癌”免费筛查和“长效体检”实现全覆盖

彭芸

2019年08月05日08:33 来源:中国妇女报

宫颈癌、乳腺癌(以下简称“两癌”)是威胁广大女性最主要的恶性肿瘤。我国妇女宫颈癌新发病例近13万,每年有2-3万妇女死于宫颈癌,且发病有年轻化趋势。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3%~4%的速度递增,每年新发病例26万人。北京市乳腺癌发病率高居女性恶性肿瘤之首。近5年,北京妇女健康水平显著提高,“两癌”免费筛查长效机制实现全面覆盖。

北京市开展妇女多发病防治工作已有50多年历史,自1958年开始实施,上世纪60年代全市开展了以防治宫颈癌为主的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,上世纪80年代将乳腺癌的筛查纳入普查内容。2008年,北京在全国率先启动“两癌”免费筛查试点工作,2009年该项工作在全市全面推开。以政府为主导,有组织、有规律地对适龄妇女进行筛查,对发现癌前病变或早期浸润癌进行规范化的早诊早治,已成为北京防治“两癌”的有效手段。

宫颈癌筛查目前主要采用宫颈细胞学方法,乳腺筛查方法以乳腺超声为主,从2011年开始,北京已形成每2年一个周期的长效机制。“两癌”筛查年龄确定为35-64岁妇女,将阴道镜、宫颈组织病理检查、乳腺X线摄影检查也纳入免费筛查范畴。

2008年至2016年,北京市共有228万人次妇女接受了“两癌”筛查,检出宫颈癌前病变3948例,宫颈癌264例,乳腺癌及癌前病变1262例,宫颈癌及乳腺癌早诊率分别为95%和70%,均处于全国先进水平。

为提高“两癌”及癌前病变的检出率,降低“两癌”发病及死亡率,提升广大妇女健康水平,北京市将适龄妇女“两癌”筛查和长效节育户籍已婚育龄群众免费健康体检(以下简称“长效体检”)工作进行优化整合,使方案再次调整并进一步完善。

从2019年开始,“两癌”筛查方法优化后筛查周期为每3年一次,筛查对象为北京市户籍35-64岁妇女。49岁以下采取长效避孕节育措施的已婚育龄人群,结合“两癌”筛查进行“长效体检”,其中“两癌”相关内容按照“两癌”筛查统一管理。

其中,宫颈癌筛查在原有检查基础上,采用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和高危型HPV检测联合筛查,增加高危型HPV检测。乳腺癌筛查在原检查基础上,对确定具有乳腺癌高危因素人群,进行乳腺X线摄影,进一步优化了“两癌”筛查内容。

此外,将原有农村适龄人群“长效体检”扩大覆盖范围至全市,包括:血压、体重、身高、血常规、尿常规、肝功、血脂、血糖、肾功检查、盆腔B超、肝胆肾B超检查,以及宫颈癌、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。

为了扎实、深入开展工作,北京市卫生行政部门、市财政局和市妇联、市工会等部门联合支持、领导,在制度保障上建立管理规范、技术规范,明确机构环境、设备、耗材标准;在人员准入标准上筛查服务网络以及人员考核质控要求及筛查、诊断、阅片和信息管理制度。

北京市“两癌”筛查人员要求选择需满足资质的基本要求,然后进行培训和考核,最终合格取证。此外,质量控制更是涉及到各个方面,包括方案、计划、组织管理、技术服务和信息质控等。

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,“两癌”筛查需要宣传、财政、公安、计生、卫生、妇联、街道办事处、乡镇政府、居(村)委会等多个部门的配合和各级医疗机构的参与,这是顺利推进筛查的重要一环。部分地区在工作的推进过程中也存在组织难、筛查人员不足的问题,这也是今后在开展工作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。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