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四招减轻肌肉酸痛

马 明

2019年08月01日08:21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很常见,尤其是平时缺乏锻炼者突然增加运动量之后易出现。一般情况下,锻炼后24~72小时酸痛达到顶点,5~7天后疼痛基本消失。除酸痛外,还可能出现肌肉僵硬,轻者有压疼感觉,重者则出现肌肉肿胀,这在运动医学上称为“延迟性肌肉酸痛症”。

肌肉的过度使用会造成肌肉酸痛症,其原因为肌肉的张力和弹性的急剧增加,引起肌肉的物理性损伤;代谢废物对肌肉组织的毒性增加;肌肉的神经调节发生改变,导致痉挛以致肌肉酸痛。

其实任何骨骼肌在激烈运动后均可发生延迟性肌肉酸痛,尤其长跑后更易出现。为了减轻或避免肌肉酸痛,应该做到以下几点:

1.运动量合理安排。不要突然增大运动量,避免长时间重复锻炼一个部位。

2.运动前要热身。运动前进行一些热身运动,如伸展、快走等,以刺激肌肉、增强肌肉的延展性,为进行运动做好充分准备,这样可以有效防止肌肉在运动过程中的损伤。

3.运动后要拉伸。运动后不要立马休息,应该做一些拉伸动作缓解肌肉压力,也可用温热水泡澡,或是局部涂擦油剂、糊剂、按摩擦剂来减轻肌肉酸痛。

4.及时补水。运动后及时补水和能量,有助于缓解疲劳,将肌肉酸痛程度降到最低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