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驱蚊产品选购指南

望 羲

2019年07月29日08:41 来源:羊城晚报

防蚊驱蚊年年讲,可为啥我们还是年年都被蚊子咬?今天推出的“驱蚊产品选购指南”一定要仔细看,能够让你在选购驱蚊产品的时候少上当——要知道,少上当就意味着少挨咬。

1

为什么要用化学驱蚊?

搞定蚊子有两种方式,一种是直接杀死,另一种是驱走蚊子。

显然,蚊子跟人类斗争了上百万年,想要把它们全杀死,无异于痴人说梦。虽然如今的杀虫剂种类繁多,效果出众,但人类还是没办法灭绝蚊子这一物种。

有人说,杀不死蚊子,可以赶走蚊子。物理驱蚊的办法老祖宗一直用,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,中国人就在使用蚊帐了。蚊帐一直用到今天,说明效果还是不错的。但问题是,没人能扛着蚊帐到处走。所以,还是需要化学驱蚊。

其实不管是WHO(世界卫生组织)还是CDC(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)、NPIC(美国国家农药信息中心),这些权威机构推荐的化学驱蚊化合物都包括以下三种:DEET、Icaridin和IR3535。

2

“驱蚊胺”安全性被质疑

DEET名气最大,经全世界诸多国家50多年验证,它是高效低毒的驱蚊产品。它的化学名是N,N-二乙基-3-甲基苯甲酰胺,又名待乙妥,俗名“驱蚊胺”、“避蚊胺”。

1944年,供职于美国农业部的Samuel Gertler发明了DEET,最初是用来帮助丛林战中的美国士兵驱蚊。这个化合物在1946年被申请了专利,用于保护美军在越南密林中穿梭而免受蚊虫之害。1957年,因为DEET驱蚊效果出众,于是转为民用,惠及全世界人民。

最初,科学家认为DEET的作用机理,是影响了蚊子感受二氧化碳的能力。后来这个说法被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团队推翻。2008年他们发表在《Science》(《科学》)专业杂志上的论文表明,DEET是蚊子的战争迷雾,能够掩盖人汗液和呼吸中的1-辛烯-3-醇(1-octen-3-ol),让蚊子找不着目标——要知道,蚊子的视力很差。

但后续的研究表明,DEET的驱蚊机制很复杂,直到现在,人类实际上也没能完全搞懂为啥DEET能驱蚊。

尽管风行全球50多年,DEET也不是完美的。很多人都担心“驱蚊胺”不安全。它的缺点之一,是对塑料有一定的溶解性,会破坏塑料制品。另外,1998年,美国EPA报道了14-46例可能跟DEET使用有关的脑疾病发作,但关联并不明确。美国康奈尔大学还报道了大沼泽地国家公园的员工们因为长期使用DEET,而出现了失眠、情绪低落和认知功能受损等症状。

有趣的是,因为DEET在使用中存在一定的风险,很多号称“纯天然植物提取物”的驱蚊产品都标榜自己“DEET-FREE(不含避蚊胺)”。这类产品在标注主要成分的时候,还真没有提到DEET,当然,也没有提到本文后述所有验证有效的化合物。至于这些所谓的“纯天然植物提取物”是不是真的有效,就不得而知了。

但更多的学者相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。在经过全球超过100亿人次的使用检测后,DEET的安全性最终得到了全球所有国家的认可。当然,安全性还是基于合理使用。现在主流的观点认为,低于30%含量的DEET驱蚊产品是绝对安全的,不过仍然不建议给2个月以内的婴儿使用。毕竟安全第一,对这么大点儿的孩子而言,能用的东西很少,还是物理驱蚊比较合适。

3

“埃卡瑞丁”比“驱蚊胺”更安全

Icaridin的化学名是1-(1-甲基丙氧羰基)-2-(2-羟乙基)哌啶,其中文名就是埃卡瑞丁,它还有个名字叫派卡瑞丁。它是CDC认证的除DEET外最有效的驱蚊剂。

有时,一些产品上标明的成分是Icaridin,有时又是Picaridin。说起来,这是WHO的一次“乌龙”事件。1998年,德国拜耳最早合成了这个化合物,在向WHO的“国际非专利药品名称”申请时,采用的名字就是Picaridin,可WHO最终批准下来的却是Icaridin,少了一个P,最后也只好将错就错。

这个好东西在新世纪才正式使用。总体上说,Icaridin跟DEET的驱蚊效果区别不大,但安全性上大有提升,不仅解决了DEET溶解塑料的问题,经测试,它对皮肤的刺激性也更小。但同样不推荐给2个月内的婴儿使用。

有意思的是,市面上售的Icaridin实际上是四种光学异构体的混合物,这四种物质都具有驱蚊的活性。

4

最安全的当数“驱蚊酯”

但更安全的还是它——IR3535。IR3535就是俗称的“驱蚊酯”或“避蚊酯”,化学名是3-(N-正丁基-N-乙酰基)-氨基丙酸乙酯。因为化学名字太长,所以在很多相关产品的成分标明中,只是用“丁基乙酰氨基丙酸乙酯”这个名字,它的中文名“伊默宁”倒是用得比较少。

德国默克发明了这个化合物。它的最大优点就是安全。在WHO和CDC推荐的各种驱蚊剂中,IR3535是唯一可以给婴儿、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使用的一种。在全球近40年的使用历史中,它的安全性也得到了广泛验证。因为这种化合物本身是β-丙氨酸的衍生物,生物降解得比较彻底,对人体和环境的毒害都小到可以忽略不计。

5

植物提取物基本不靠谱

有人可能要问:除了这三个化合物之外,难道就没有其他的驱蚊产品?

2002年7月,《新英格兰医学期刊》的一篇论文,比较了不同驱蚊剂的效果,发现香茅citronella、雪松cedar、桉树eucalyptus、胡椒薄荷peppermint、柠檬草lemongrass、天竺葵geranium的植物提取物在驱蚊方面几乎没用,其驱蚊时效低于20分钟。而其他植物的提取物到底有没有用,似乎也只能看运气。

天然的不行,其他化学驱蚊的办法倒是层出不穷。比如美国农业部的Chemicals Affecting Insect Behavior实验室于2002年开发的SS220,就具有广谱的驱虫效果。2009年,一份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的研究称,DEET在实验室内表现优于SS220,但在野外条件下,DEET的效果远不如SS220——在相同条件下,前者只能提供2小时的驱蚊保护,而后者的保护时间长达5小时。

而且SS220具有淡淡果香,对皮肤的刺激很小,引发过敏的概率很低;在皮肤上的存留时间也更久,对塑料也不会损坏。但SS220只有一个异构体有活性,这意味着在合成上的成本会很高。

选购驱蚊产品 先看“成分”

结论

说到这里,所谓的选购驱蚊产品指南,无非就是“看成分”。

一定要看一看产品的成分标明中,是否含有上述提到的“化学驱蚊界三巨头”DEET、Icaridin和IR3535的化学名,只要有其一,驱蚊效果就有了保障。

这三个化合物,只要浓度足够,驱蚊效果都足够好。在对人和对环境的安全性上虽然存在区别,但每个化合物只要合理使用,都足够安全。

除了认准成分里的这“三巨头”,购买新型产品——里面含有SS220的也不错,但因为成本问题,费用偏高。而那些号称“天然纯植物提取”的产品驱蚊效果很有限,有的还是暗地里添加了驱蚊化学成分才有效。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