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四招缓解你的抑郁情绪

这份抑郁倾向调查引30万人参与,27万人称自己情绪低落!

2019年07月26日13:46 来源:人民网-健康时报

中国青年报官方微博24日发布文章称,大学生抑郁症发病逐年上升,并且同时发布一项关于抑郁倾向的调查,20小时吸引30万人参与。调查结果显示,27万人有情绪低落倾向,其中8.4万人自觉有严重抑郁倾向,16.2万人认为自己出现的轻微情绪低调属于可调节范围,仅2.7万人认为自己完全没有抑郁情绪。

真的有这么多人有抑郁倾向吗?一旦抑郁了要怎么办?

抑郁情绪不等于抑郁症

抑郁情绪和抑郁症之间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。抑郁情绪人人都有,但往往都会一闪而过,或者经过短暂的自我调节后,这些抑郁情绪就会很快消失,对我们正常的社会生活也不会有什么影响。

而抑郁症判定要符合以下至少4条:1、对通常感兴趣的活动丧失兴趣。2、对通常令人愉快的环境缺乏情感反应。3、较平时早醒两小时或更多。4、早晨抑郁加重。5、有精神运动行迟滞或激越。6、食欲下降。7、体重降低。8、性欲明显降低。

此外,有些抑郁症患者所表现的症状,没有这么典型,叫隐匿性抑郁,往往有几种比较特殊的形式。

微笑型抑郁,患者表现得可能是依然笑容满面,依然非常热情,但实际上他内心是抑郁的,而且他的痛苦比普通抑郁症更强烈更明显。

疼痛型抑郁,身体表现出各种各样的不舒服,比如颈背部或关节的疼痛。事实上,如果一个人同时出现多个部位的疼痛或其他躯体不适,往往是情绪问题或心理问题。

激越型抑郁,患者不总是情绪低落,言语行为都较缓慢迟滞,有可能表现为情绪积郁、烦躁、发脾气、情绪不稳等,但实际最主要的内心体验还是抑郁,只是有时候外在表现激越以及情绪不稳。

以上症状持续两周以上就要引起重视了,值得注意的是,抑郁症是可以被治愈的,治愈的黄金期是首次发作后,这时可将抑郁症的病情扼杀在萌芽当中。

焦虑和抑郁要分清

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表示,焦虑和抑郁是两种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情绪,不能混为一谈。而在一些门诊患者中,经常发现相当一部分人不清楚自己是焦虑还是抑郁。

怎么知道自己是焦虑还是抑郁呢?

焦虑的人害怕未来。焦虑有几个最主要的概念,最核心的体验是紧张、害怕、恐惧、担忧。它往往是指向未来的,是对将来的某种状况担心或者是恐惧,比如考试焦虑症,往往是考试前焦虑,考完试他就轻松了,没事了。

抑郁的人总怪自己。 抑郁的人主要是感到压抑、悲伤、沮丧、痛苦,情绪一天当中会有变化,比如最典型的是晨重夜浅。另外,他们会有明显的精力减退,思考能力下降,兴趣减少等情况。抑郁的人虽然自己各方面都没有问题,但是他们总会认为自己不好。

此外,可以借助两个简单的量表来初步自我判断一下,测抑郁用PHQ-9, 测焦虑的量表叫GAD-7,这两张表格通过网络很容易找到。不过这是一个大概的判定,到底是不是抑郁?要不要治疗?还要具体去找医生咨询。

四招缓解抑郁

运动。美国心理学家威廉·摩根的一项试验表明,每周进行3次20~30分钟低强度的体育锻炼后,人们的抑郁情绪就会得到缓解。英国研究者试验结果发现,一般患者每天进行30分钟的体育活动,抑郁症状就会明显减轻。

绘画。绘画作为一种情感的表达工具,被广泛用于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中,参与者通过画笔和颜料来宣泄、表达、觉察及处理个体潜意识中的情节和内在冲突,从而达到自我疗愈的目的。

写日记。写日记的过程是一个自我疗愈的过程。国外曾做过一项研究,让一组学生每天花20分钟,持续四天在日记中写下心情感受。几个月后,问卷测评显示每个学生对生活的态度比以前更正确、积极。

在抑郁状态下,人会有认知偏差,对事物和对自己的评价都是负面的、消极的,通过日记让自己的情绪毫无保留的发泄出来,把自己无可诉说的故事和秘密表达出来,且这种方式是非常安全的。

多晒太阳。流行病学调查,秋冬季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,特别是在一些高纬度国家,冬天天气寒冷,日照少,冬季时抑郁症发病率很高。很多人感觉天气阴沉则心情低落、烦闷,艳阳高照则心情会好很多。在充足的日照下,人体肾上腺素、甲状腺素及性腺素分泌水平都会有所提升,心情也会好很多。

本文参考资料:

①《健康时报》2011-09-12《抑郁情绪不等于抑郁症》

②《健康时报》2014-11-27《焦虑和抑郁不是一回事》

③《健康时报》2019-04-26《运动30分钟 改善抑郁情绪》

④《健康时报》2019-07-12《7个方法帮你从抑郁情绪中摆脱》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