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腿部红肿发热需警惕静脉血栓

陈晓曼

2019年07月25日08:34 来源:健康报网

“静脉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静脉血栓及肺血栓栓塞。此病不像心肌梗死、脑卒中等动脉栓塞为公众所知晓和重视,但是同样具有发病率高、致死率高的特点。一旦血栓脱落,栓子会随血流到达肺内阻塞肺动脉,发生非常凶险的肺栓塞,严重者可在短时间内死亡。”在近日举行的北京介入论坛上,大会执行主席、航天中心医院外周血管介入科主任丁明超接受采访时说,“如果小腿出现疼痛或者肌肉压痛;外伤或久坐、久卧后下肢肿胀,两腿的粗细相差较大;腿部皮肤潮红或者有明显的变色、发热等,要考虑下肢深静脉血栓可能,此时要及时就医,寻求专科治疗。”

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提供的资料显示,全球每16秒就有一人患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,每37秒就有一人死于该病,下肢深静脉血栓导致的肺栓塞是最常见的院内死亡原因之一。谈及静脉血栓危险因素,丁明超说:“一是长时间静坐、久卧不活动,如乘坐飞机、火车过程中;二是女性在孕期及产后;三是近期接受过大手术、卧床制动等;四是其他原因,如高龄、肥胖、有家族史等。”他特别提到,近年来,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,年轻人饮食偏油腻、运动量不够,这些都会导致静脉血栓的发病率增高。另外,数据显示,每多静坐1个小时,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会增加10%,这就意味着那些久坐不动的办公室人群患此病的风险比较高。

“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虽然可怕,但是可防可治。”丁明超说,如果长时间驾车、乘飞机或在办公桌前久坐,建议花一点时间伸展腿部或站起来走动,必要时可以配穿弹力袜,这对促进血液循环非常重要。对于因病需要卧床的患者,主动活动下肢或家属协助按摩下肢也非常必要,可有效降低肺栓塞的发生。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