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妇科病多因湿而起

单祺雯

2019年07月25日08:17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 董 峰

《本草纲目》云:“女子阴类也”,与湿性相合,更易感受湿邪。中医临床工作中发现,导致女性妇科病的罪魁祸首是“湿”。

传统中医将妇科炎症等妇科病统称为“带下病”,古代妇科大家傅青主曾说过:“带下俱是湿症”。湿为阴邪,日久可化热,成湿热,也可生寒,成寒湿,甚至可成湿毒。湿热、寒湿、湿毒扰乱正气,湿浊下注,阻滞胞宫经脉,影响子宫、卵巢正常气血运作,可诱发多种妇科疾病,常表现为白带多、痛经、月经不调等症状。女性机体长期受湿邪困扰,无法挣脱,就会导致病程缠绵,容易反复发作或迁延不愈。

中医认为,“肝经环绕阴器”,意思是说,生殖系统疾病和肝经有一定联系。现代女性独立自主,无论在学业、职场还是家庭中,都承担着重任。时间长了,这种无形的压力容易导致情绪不畅、肝气郁结,进而引发肝经湿热之症。过度劳累也会导致体内湿热过盛,下注阴部而引发妇科病。此外,湿气长期困阻在体内,还可能影响女性受孕,即便怀孕也会妨碍胎儿正常发育,甚至造成流产等。

所以,想要根治妇科疾病,首要是祛湿,“湿”没有了,疾病自然好转。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