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老人的纸尿裤,三小时换一次

方力群

2019年07月25日08:12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行为预防学组副组长 方力群

对于生活不能自理、长期卧床的老人来说,纸尿裤方便、卫生,是不可或缺的日用品。不过,家人在挑选和协助使用纸尿裤上需要注意几点。

松紧要合适。纸尿裤一定要根据老人身形挑选,避免过松或过紧。有些纸尿裤有魔术腰贴设计,能调整腰围。

3小时换一次。纸尿裤透气性再好,也是皮肤的负担,长时间使用,发炎、褥疮、尿路感染的几率都会增加。不管老人大小便的量如何,都不能一块尿不湿用一天,而应每隔3小时更换一次。

更换时清洁皮肤。每次更换时,护理人员要注意观察老人会阴部及臀部皮肤情况。取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擦拭皮肤,清洁会阴及肛门周围,再用毛巾擦干。如果发现臀部有发红现象,可涂凡士林、四环素药膏或氧化锌软膏等,防止发生皮疹或压疮。夏天可涂些爽身粉。

也可使用拉拉裤。如果老人能自主行动、仅有尿失禁的话,可考虑更轻便的拉拉裤。其形状和内裤一样大小,预设好弹力腰围,不用担心一不小心将贴扣扯开导致污物外泄。穿上之后完全看不出,吸水量佳,立体护围不侧漏,便于轻度失禁者使用。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