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垃圾分类参与率一年涨50%

陈强

2019年07月25日08:00 来源:北京日报

昨天,丰台区南苑街道合顺家园社区组织开展“垃圾分类我先行 争做环保小达人”暑期实践活动。活动现场,孩子们在垃圾分类指导员的指导下,把自家积攒的垃圾正确投放在相应类别的垃圾桶内。孩子们通过实践活动提高了垃圾分类意识,学习到垃圾分类知识。本报记者 吴镝摄

本报讯(记者 陈强)“一年时间,参与率从30%上升到了80%。”近日,东花市街道环卫所所长杨荣喜兴奋地公布了最新统计数据。忠实里南街1号楼居民封云英,指导本楼200多户居民垃圾分类已有1年多。每个月她都会制作花名册,记录每家每户的参与情况。正确分类投放的居民,就会在册子上获得对钩。记者翻看发现,去年6月,对钩还稀稀疏疏,而今年6月,对钩已经连成一片。

目前,东花市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已经覆盖了全部8个社区的2.3万户居民。数据显示,街道月厨余垃圾分出量已从一年前的每月60吨,上升到现在每月150吨以上,近3个月厨余垃圾平均分出率达16.6%。杨荣喜说,在业内,这样的数据十分可喜,这源于街道引入第三方专业公司,共同探索形成的“再生资源回收体系+厨余垃圾分类体系”运行模式。

在东花市街道,居民不必亲自下楼卖废品,只需下载资源回收客户端,每天13时至21时,就能在线呼叫工作人员上门。工作人员使用统一配发的电子秤,称重后将重量录入智能回收系统,系统将自动把金额打入居民的“绿色账户”。账户里的钱不仅可以提现,还能通过“让废品在有爱的地方萌发温暖”活动捐助给社区困难群众。

从居民家收来的可回收物,将进行专业细分。记者注意到,仅纸张这一项,就分为打印纸、报纸、钢板纸、箱板纸四类。分类打包后,将分别运输到不同的处理机构。相关调查研究表明,我国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中,有30%是厨余垃圾。如果将它们焚烧,耗能多、排放高,将给后端处理造成巨大压力。

东花市街道搭建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后,又设置了204个厨余垃圾投放点,摆放“厨余垃圾”和“其它垃圾”两种垃圾桶,每月公示厨余垃圾分出量,搭建厨余垃圾分类体系。100多位经过第三方公司培训的社区志愿者,将在每天早晚高峰时段,“手把手”为居民提供指导。不少居民表示,这种指导方式门槛低、上手快,“垃圾分类,真的没那么难!”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