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长期持续低烧不断,竟和牙齿有关!出现这个症状千万别大意

肖金

2019年07月24日16:16 来源:人民网-健康时报

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穗华口腔医院院长 赖仁发

近来,张女士总是觉得有发烧,体温常在37.6度左右,而且反复发作,经常有这样的现象出现,通过中西医各种服药治疗仍不见好,每天的低烧状态还是时隐时现,体温时高时低。

经过囗腔检查后,医生建议张女士拔除左下的几颗残牙根,釆用微创无痛式为张女士进行了手术。神奇的是,拔出残牙后,困扰张女士多时的低烧现象再也没有出现,身体也没有再出现不适。

解决烂牙为何就能解决患者长期发烧问题呢?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穗华口腔医院院长赖仁发教授指出,患者长期发烧37度多,可能与她多颗牙龋齿残根有关。因为龋齿是细菌性疾病,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,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。龋齿的继发感染可以形成病灶,烂牙成了细菌储藏室,容易引起疾病的反复发作,还可以形成全身其他疾病。

龋齿首先可引发牙髓炎导致牙痛,遇到冷、热、酸、甜刺激时会感到牙齿疼痛,临床检查可见牙齿上有洞形成,呈黑褐色。此阶段若不治疗,龋洞会逐渐加深,累及牙髓,引起牙髓炎,这时可出现自发痛,还可引起同侧头痛,患者坐卧不安;牙髓炎若不及时治疗,会引起根尖周炎;炎症继续向牙根方向发展引起根尖周炎牙根部肿痛,牙齿松动,严重者面部肿胀、发烧、张口受限,细菌入血甚至可引起菌血症而危及生命。

乳牙龋病不及时治疗,可逐渐发展为严重的根尖周炎,会引起发育不良,如果乳牙因龋坏早失,不但会影响恒牙的如期萌出,还会导致恒牙的排列紊乱,引起牙颌畸形;引起胃肠疾病。恒牙因龋坏早失,缺牙数多,会影响嚼碎食物,必然会增加胃肠负担。

严重的龋坏导致的残冠、残根刺激周围的软组织等,可以引起溃疡糜烂甚至癌变。此外,龋齿病灶可引起虹膜睫状体炎、类风湿性关节炎、肾炎、风湿性心脏病或病毒性心肌炎、全身疼痛等。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