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“吸猫族”暑期谨防猫抓病

黄琴

2019年07月23日09:43 来源:健康报网

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感染科主任 黄琴

随着生活水平提高,饲养宠物逐渐成为时尚的代名词。这个超级喜欢猫咪的群体出现了一个新网络用语——“吸猫族”。然而,不少人却因为过度“吸猫”,付出了健康的代价。

暑假来临,学生族是感染猫抓病的高危人群。研究表明,40%的猫身上都会携带一种名为“汉塞巴尔通体”的病原体,通常通过跳蚤在猫中传播,具有广泛的致病性。当人被这样的猫抓伤、咬伤后,这种病原体就会感染人体,从而患上巴尔通氏体病,俗称猫抓病。

猫抓病通常表现为抓伤处皮肤出现丘疹、水疱或脓疱,局部有淋巴结肿大,主要见于头颈部及四肢,为伤口引流区域淋巴结肿大,可累及单个或多个淋巴结,部分病例伴有全身不适、乏力、低热等症状。

猫抓病目前没有特效药,也没有相关疫苗,该病多为良性自限性疾病,绝大多数预后良好,只有某些免疫功能低下者才可能发生心、脑等严重并发症,极个别的会死亡。由于大多数是轻症,能自愈,重症及时确诊后,通过对症治疗,也会很快治愈。治疗主要以预防继发感染,对症处理减少并发症为主。治疗首先以药物治疗为主,若疗效欠佳,后期可对肿大淋巴结行手术切除。

若被猫咬抓伤后,应及时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,并请专业医生评估,必要时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(猫也可能携带狂犬病病毒)。此外,日常要注意饲养宠物的卫生,要做到预防消毒,消灭其身上跳蚤和扁蚤等传播巴尔通体的媒介;鉴于猫抓病可对免疫功能低下者造成严重后果,所以慢性病、免疫功能低下者及有幼儿的家庭最好不要养宠物;不要和宠物过分亲密接触,尽量不要刺激猫狗等动物以免被咬伤或抓伤,尤其在春季动物发情期和夏天气温高又闷热时,宠物更容易抓狂;不要与陌生或不熟悉的猫狗接触,尤其是儿童不要随意与猫狗耍逗。被猫咬抓伤后如果出现淋巴结肿大、畏寒发热等症状时,一定要将被猫咬抓伤的病史告诉医生,以利于正确诊断,及时治疗。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