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精子需要治、养、强

2019年07月22日16:03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俗话说“一回生二回熟”,很多男性认为,生二胎是水到渠成的事,根本不用去医院提前检查。但很多人忙碌了一两年也没结果,小张就是这样。他今年37 岁,备孕二胎3年未育。平时性生活规律,未采取避孕措施,妻子却一直没怀孕,女方妇科多种检查也未见异常。他说自己肯定没问题,只是迫于“压力”才来本院就诊。但检查结果表明,他的精子总活率仅为18.5%,诊断为少弱精子症。小张很迷茫,万万没想到问题出在自己身上。

有研究显示,1/8的夫妇在要第一胎时遇到问题,但1/6的夫妇会在怀二胎时“卡壳”,可见,第二胎更不容易怀上。临床上,二胎生育也面临更大挑战。

一是年龄问题。通常,男性生育第一胎时相对年轻,血气方刚,精液质量较好。男性生育力随着年龄增加而降低,往往跟泌尿生殖道感染、内分泌紊乱、免疫学因素、精索静脉曲张造成的阴囊温度升高等有关。女性的生育能力也是随着年龄增大而降低,而且大部分女性在绝经前数年就已失去生育能力。因此,不得不承认,随着年龄增大,受孕几率会明显低于年轻人群,妊娠风险也增加。

二是精力有限。想生育二胎的家庭,夫妻精力都在老大身上,往往要照顾他的感受,因此不能像第一胎那样拥有良好的备孕状态。很多怀二胎的女性会感觉这次妊娠更易疲劳。因此,二胎需要提前做好准备,积极与医生配合,注意营养与锻炼,保持身体健康。

针对男性因素引起的不育,我们提出 “以肾为中心,兼顾肝脾”的治精、养精、强精方法。1.治精。对精液参数未达正常标准的,通常分为少精、弱精、畸形精子症等,且伴有临床症状的患者,根据中医理论辨证施治,以提高精液参数,改善症状,称为治精,以补肾为基本治法。

2.养精。经过治精阶段的治疗,患者精子各项指标恢复正常,无临床症状,但女方仍未受孕的,患者应该在继续服用药物的同时,注重生活调理,以防精液参数降低,称为养精。养精需要补益肝肾、食疗养精,避免过食辛辣酒精厚味,以免体内滋生湿热而影响精子质量,可适量服用含锌量较高的贝壳类海产品,因为锌在睾丸发育和精子生成及成熟中发挥重要作用。

3.强精。患者精液参数是在正常值范围,但伴有临床症状的,属于西医的亚健康状态。此阶段根据患者临床症状,治疗上着重调和肾、心、肝,称为强精。强精的理念是治未病,患者病情相对较轻、疗程相对较短,致病因素相对单一。另外,备育时,男性最好清淡饮食、避免久坐、增加锻炼、避免熬夜、保持心情舒畅等。

总之,备育时,如果迟迟未如愿,男性最好先到医院体检,在医生指导下辨证论治,从根本上调精、养精、强精,才能生育出健康下一代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