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王宁利:眼科疾病早防早治,致残致盲可减少80%!

王振雅 林敬

2019年07月22日15:30 来源:人民网-健康时报

“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,青少年近视发病率53.6%,人数达5.3亿。”7月18日,2019医学装备人工智能大会在苏州举行。会议中,北京同仁医院原院长、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宁利说,眼科疾病防治形势严峻。

每到暑假,4个老人带一个小孩儿看病成为同仁医院常见情景。由于视力健康引起的家庭与社会的花费巨大。据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统计,我国视力损害导致的社会经济成本约5568.55~5658.42亿元,占我国GDP约1%,眼睛疾病不仅会造成家庭与个人的损失,也给社会与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。

王宁利指出,然而一张眼底影像就可以发现80%的眼科疾病,而80%的眼科疾病早期可防可控。除此之外,俗话说,眼睛是心灵的窗户,一张眼底片子还能反映许多全身其他部位疾病。

目前在眼科领域多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、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、青光眼、白内障等眼科常见疾病入手,人工智能医学影像判读可以帮助初步筛查、辅助诊断工作。

AI技术给眼科早筛早治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。王宁利指出,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,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,全国范围内眼科疾病早防早治成为可能。如果,我们早期发现早期防治,我国致盲致残的病人最少可以减少80%。

而人工智能发展离不开数据库的建立。王宁利说“北京同仁医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,现在已经建立了一个有30万张眼底照片的数据库,是对外开放的。”

王宁利表示,当将大数据、国产的硬件与软件、5G技术、区块链的技术整合在一起的时候,就是中国眼科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。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