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每个青少年都应学会急救

程绍德

2019年07月19日08:18 来源:北京青年报

贵报7月16日评论《急救知识纳入中小学考试,这个应该有》读后,深有同感。于个体生命而言,遭遇疾病发作、意外伤害等,急救黄金时间可能只有短短几分钟,如果身边有人懂得一点应急救护知识,帮助其脱离危险并不难。遗憾的是,面对这样的事情,很多人除了惊慌之外,能做的大概只有打电话向120求救了。

据报道,英国从幼儿园开始就有关于灾害和救生方面的教育。孩子们不仅要学会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应急救护知识,还要学会在地震、火灾发生时如何自救和救人,而且成绩要算在总成绩单中,和文化成绩并列。相比之下,我们的课堂教学就显得很“功利”,一切都是围绕着升学率转,虽然有的学科也涉及到应急救护等内容,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大都被省略了。

灾难每个人都可能遇到,人人都懂一点自救互救知识,危急时刻客串一下医生治病救人,是功德无量的好事。要在全社会形成“人人学急救、急救为人人”的良好氛围,应当让急救真正走进课堂,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。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