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有皮疹不能喷驱蚊液

谭恋恋

2019年07月16日15:28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蚊虫肆虐的夏季,不少人淘来了“止痒神器”——驱蚊液。商家宣传它能“30秒止痒、效果立竿见影”,真的可以放心使用吗?

常见的花露水、风油精、青草膏,其中含有的薄荷脑和樟脑是最常见的驱蚊成分,还可以起到短暂止痒效果。不过,薄荷脑具有神经抑制作用,过量使用可引起呼吸停止等不良反应。樟脑也能使中枢神经系统兴奋,外用有温和的刺激和防腐作用,超剂量使用可中毒。另外,驱蚊酯、驱蚊胺和埃卡瑞丁是现在公认较安全有效的驱蚊化学成分,后两者效果最好。美国儿科学会(AAP)建议,使用含有埃卡瑞丁的产品时,成分浓度不要超过20%;含有驱蚊胺成分的驱蚊剂,浓度需要控制在30%以下。所以,选购时一定要仔细查看配方表。

不少人以为驱蚊液止痒有奇效,那么也可以止皮炎的痒。事实上,在有皮炎的皮肤上喷涂驱蚊液可能会使皮肤潮红或水肿,严重时还会起水泡,加重瘙痒感和烧灼感。如果患有炎症性皮肤病,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,它主要用于急性瘙痒,但皮肤破损时不应使用。此外,驱蚊液不宜和防晒霜或香水混用,否则会抵消驱蚊效果。

其实,普通的蚊虫叮咬无须特殊处理。如果想快速缓解疼痒,可以用肥皂和清水清洁。因为蚊虫会释放酸性物质,及时用碱性肥皂液清洗可将其中和。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