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吃水果前先了解升糖值

浙江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 江 缨

2019年07月10日14:14 来源:人民网-健康时报

没有西瓜的夏天是不完整的。可对于糖友来说,往往会担心吃西瓜导致血糖升高,继而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情况的发生。但其实西瓜水分多,含糖量不高,从理论上来说,适量吃西瓜对血糖影响比较小。

当然,我们也要注意,西瓜的血糖生成指数为72,属于高升糖指数的食物,如果一次吃得太多,可以使血糖在短时间内明显上升,如果患者在吃西瓜前,血糖就已经比较高了,那么,很有可能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。

建议糖友空腹血糖不超过7mmol/L和餐后血糖不超过10mmol/L时,每天可以吃200克(不带皮)西瓜。如果高于这个值的话最好不吃或少吃。如果近期血糖控制不佳,尤其是血糖较高时,还是等控制好以后再吃西瓜吧。

此外,提醒糖友吃水果应在两餐之间加用水果,当血糖控制不佳时,最好选黄瓜、西红柿等含糖量少的食物。

推荐选用:每100克中含糖量少于10克的水果,包括黄瓜、西瓜、橙子、柚子、柠檬、桃子、李子、杏、枇杷、菠萝、草莓、樱桃、西红柿等。此类水果每100克有20~40千卡的能量。

慎重选用:每100克中含糖量为11~20克的水果,包括香蕉、石榴、甜瓜、橘子、苹果、梨、荔枝、芒果等。此类水果每100克有50~90千卡能量。

不宜选用:每100克中含糖量高于20克的水果,包括红枣、蜜枣、柿饼、葡萄干、杏干、桂圆等干果及果脯应禁止食用。含糖量特别高的水果,如柿子、哈密瓜、葡萄、黄桃等也不宜食用。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