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尿糖阳性就是糖尿病吗?

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副主任 刘向祎

2019年07月10日10:14 来源:人民网-人民健康网

本期节目:小小化验单,隐藏大学问!

尿糖阳性就是糖尿病吗?这可不一定。血糖才是诊断标准。

肾性糖尿:由于肾小管对葡萄糖的重吸收功能减退引起的糖尿。 其与真性糖尿病是有区别的。少数妊娠妇女也有暂时性肾糖阈降低而出现糖尿。

神经性糖尿:脑溢血、脑外伤时血糖会暂时性过高,伴有糖尿。甲亢也会出现糖尿。

尿糖假阳性:服用大量维生素C、阿司匹林等药物后,可使尿糖呈假阳性反应。

那么,血糖正常就不是糖尿病?这个说法也不正确。可能空腹正常,而餐后血糖不正常。发现早期糖尿病病人,糖耐量试验可能不正常。建议高危人群监测糖化血红蛋白及糖耐量。

空腹血糖的控制还好,但是如果进食之后,血糖上升比较快,胰岛素分泌又跟不上的情况下,可能就造成餐后血糖的升高,这种情况我们叫糖耐量减低。也就是说给予高糖冲击,人体调节力下降。

糖耐量低减,也叫糖尿病前期,进行饮食控制和加强运动还是有效的。但往往有些人,觉得自己空腹血糖正常,应该没事,容易胡吃海塞,一放纵,你就往前发展成糖尿病了。

血糖水平是受到饮食、运动等各种因素影响的,所以一天之中是在不停变化的。但是人体的调控系统使血糖维持相对稳定的水平。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一过性升高,如应激状态、药物因素或短时间内大量摄入糖分等。

糖化血红蛋白是血红蛋白与血糖相结合的产物。它是通过缓慢、持续及不可逆的糖化反应形成,其含量的多少取决于血糖浓度以及血糖与血红蛋白接触时间,而与抽血时间、患者是否空腹、是否使用胰岛素等因素无关。因此,可有效地反映糖尿病患者过去2~3个月内血糖控制的情况。

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到7.5%的水平会比较好,因为正常人大概都是6.5%以内。糖化血红蛋白控制不好,太高了可能会有一些并发症。

血糖的监控指标,对于不同的人群是不一样的。如果正常小孩,你查个空腹血糖就够了,因为他不是高危人群。若有糖尿病家族史,你自己又不注意运动,可能这个时候要监控你的血糖,这个时候千万别说体检就查一个空腹血糖,还要查一个餐后。餐后血糖可以简化成吃一个馒头或者正常饮食的餐后2小时查一个血糖,如果不超过7.5%,都还是很安全的。如果在7.5-11.1,一定要关注了。

专家简介:

刘向祎,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副主任,医学博士,教授,研究生导师。医学实验室认可主任评审员,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临床化学组委员,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主任委员,北京医学检验学会分析测试分会副主任委员, 全国医用临床检验实验室和体外诊断标准化委员会委员,国际TC212第一工作组中国唯一临床实验室成员。专业是临床检验诊断学。

擅长:生物标志物的筛选及在诊断治疗中的应用。

(责编:王晓华、权娟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