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中国市县医院论坛开幕 千名医院管理者齐聚郑州

2019年07月09日17:08 来源:人民网-人民健康网

7月5日,“第七届中国市县医院论坛”在郑州美盛喜来登酒店拉开帷幕,本届市县医院论坛由《中国医院院长》杂志、中国医院院长网主办,河南省医院协会联合主办。

《中国医院院长》杂志常务副社长、主编 张智慧代表主办方发言。他指出,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,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。2019年,新医改走过10年,根据规划和相关部署,多项改革目标要在今年或一年之后的2020年实现。

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、主任阚全程在开幕式上发言指出,河南近几年在“健康中原”建设上精准发力,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。2018年,全省因病致贫的64万人口脱贫,贫困人口的报销比例达到91.4%,高于全国平均水平。另外,河南省的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同样成效显著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,河南省迫切需要引进的国家平台已经全部到位,医疗救治能力稳步提升,基本实现了“疑难重症不出省”。

与此同时,针对基层医疗救治能力薄弱的情况,河南省狠抓基层队伍建设,推进县乡村一体化管理体制,使县域医疗救治能力明显提高。阚全程补充,河南省重点抓县域能力提升,结合2019年十大民生工程,依托县医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,希望实现“小病不出村,大病不出县,疑难重症不出省”的目标。

河南省医院协会会长马宝根在论坛开幕式中表示,本次论坛聚焦市县级医院改革与发展的种种热点话题与最新趋势,顺应新时期健康中国战略的各项要求,具有很强的针对性、指导性和实效性,将对各级医院尤其是市县级医院开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。

为适应新的改革与发展环境,河南省医院协会将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,助推医院党建工作,加强医院评审评价专家队伍建设,开展重点问题调研,强化医院管理人员培训,组织省内外参观考察,开好品牌学术会议。同时,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训,加强网络医院建设,强化民营医院服务平台。

目前,国内很大一部分市县医院,处于“前有埋伏,后有追兵”的尴尬境地,被称为“夹心层医院”。《中国医院院长》杂志举办市县医院论坛,希望能够服务于市县医院,希望成为市县医院发展建设的“智库”,希望最终能够促进全行业协同发展,最终汇入到健康中国大战略。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