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如何预防房颤的相关并发症?

专家:定期筛查很重要

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  刘少稳

2019年07月08日10:10 来源:人民网-人民健康网

本期节目:房颤知多少?权威专家解读《房颤指南》

房颤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,目前人群发病率约为2%~3%。和正常人的窦性心律相比,房颤患者的心跳多较快,而且完全没有规律,一会儿快一会儿慢。

房颤发作时,患者常表现出心跳加快、乏力、眩晕、胸闷气短、胸部不适感等症状。然而,有近三分之一的房颤发作是没有症状的,使得房颤极具隐匿性,对于阵发性房颤尤其如此。

相当一部分房颤是体检时发现的,但阵发性房颤较难捕捉,发作不频时更是如此。房颤患者自我感觉心跳忽快忽慢,没有规律,因此从这方面来说,数心跳、摸脉搏可帮助早期发现房颤迹象。高血压患者在监测血压的同时也要监测心跳,如果发现脉搏跳的不齐,就要考虑是否发生了房颤。

发现异常迹象时,应及时检查心电图,如出现特定变化即可确诊房颤。随着科技进步,一些便携式、穿戴式心电监测设备也可帮助及时发现隐匿性房颤,更有助于早发现早治疗。

关于房颤的治疗,强调综合管理。包括合理的控制体重、戒烟戒酒、治疗高血压等相关疾病,不但可减少房颤的发生,也提高房颤治疗的有效性。房颤治疗的核心是抗凝预防血栓栓塞,以及通过合理的节律控制预防和治疗心衰。

近年来特别重视人群的房颤筛查理念,有数据显示,25%甚至更多的病人不知道自己有房颤,一些患者在出现卒中和心衰等并发症后才发现。因此强调要在老年人、合并疾病较多的人等高危人群中监测脉搏、心跳情况,定期体检进行心电图检查。

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,三甲名医直播互动,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

专家简介

刘少稳,主任医师、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。瑞典隆德大学博士,现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、心脏病急救中心主任、房颤中心主任、卫计委心律失常介入治疗培训基地主任。

擅长:心律失常的药物及介入治疗(导管消融、起搏器植入),尤其是:心房颤动和复杂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治疗。

出诊时间:周四全天特需门诊(上海市一虹口院区);周二上午特需门诊(上海市一松江院区)

(责编:林成汉、权娟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