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八类女性更要防乳腺癌

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内科副主任医师 谢 宁

2019年07月05日09:06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乳腺癌是乳房腺上皮细胞在多种致癌因子作用下,发生了基因突变,致使细胞增生失控,表现为癌细胞呈现出无序、无限制的恶性增生,破坏乳房的正常组织结构。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,99%发生在女性,男性仅占1%,八类女性尤其易得乳腺癌。

1.经常使用含有外源性雌激素产品的女性。乳腺癌与人体内分泌平衡失调有关,最重要的是雌激素、孕激素。现在市场上很多女性保健品、化妆品等,都含一定量雌激素,如果经常使用或使用过度,可能造成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,甚至癌变。 

2.身体肥胖的女性。脂肪摄入量增多,总热量必然增加。两者均可刺激脑垂体和卵巢,使雌激素分泌增多,而雌激素具有促癌作用。

3. 精神抑郁的女性。精神刺激会影响人体的内环境,进一步影响内分泌系统,导致体内一种或者多种激素分泌出现异常。一个人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,情绪处于亢奋阶段,会使要复原的乳腺增生组织得不到复原,或复原受到影响,长期下来就会诱发乳腺癌。

4.上夜班的女性。有研究表明,经常上夜班的女性比正常上下班的女性,更容易患乳腺癌,且夜班持续时间越久,患癌可能性越大。

5.长期吸烟的女性。吸烟会增加雌二醇在肝脏内过量代谢,导致血清浓度下降;香烟的代谢产物会直接伤害乳腺的上皮细胞,大大增加患癌概率。

6. 独身未育、婚后不育和13岁前月经初潮或绝经晚的女性。哺乳可以通过孕激素的保护作用,来降低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。而月经提前或延迟绝经,会造成乳腺受雌激素作用时间过长,容易引发乳腺癌。

7. 有乳腺癌家族史或良性乳腺疾病史的女性。一些患者罹患乳腺癌,是其父母通过特异的遗传基因(BRCA1/BRCA2基因)遗传下来的。这些基因使乳腺癌发病危险度高于一般人群。已有研究证明,大约70%~85%的BRCA1/BRCA2基因突变携带者,在一生中将发展成乳腺癌。

8. 长期接触放射线源的女性。人体长期暴露于辐射中,特别是孩童时期接触过辐射,会增加成人阶段患乳腺癌几率。尤其是接受过胸部照射的女性,更易患乳腺癌。

女性如果患乳腺癌,严重的情况下需切除乳房,造成非常大的伤害。为了有效避免乳腺癌的发生,平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。

1.选择适宜食谱。欧洲最新研究结果表明,女性大量食用纯正、未经加工的原产橄榄油,有助于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。每天食用豆制品,豆制品中所含的植物雌激素,可减少乳房出现肿块的概率;多食用纤维素,如全谷物、水果、蔬菜等,可凝固体内雌激素。有研究发现,每天食用25~30克纤维素可以降低30%的乳腺癌发病率。

2.减少酒精摄入量。酒精容易提高体内雌激素的指标,诱发乳腺病变。

3.减少服用避孕药。经常服用避孕药会增加1.24倍乳腺癌的发病率。不过一旦停用,危险很快降低。

4.控制饮食。哈佛大学对9.5万名护士16年的跟踪调查发现,绝经期后得乳腺癌的患者,16%是由于体重增长过快。另外,成年女性体重增加速度越快,乳腺癌发病率就越高,因为脂肪中的雌激素诱发乳房腐殖质增长。

最后提醒,女性月经来潮后第9~11天是乳腺检查的最佳时间,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,乳腺处于静止状态,容易发现病变。▲ 

(责编:崔元苑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