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天津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

杨菲

2019年07月05日08:29 来源:中国医药报

近日,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员会召开“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改革措施”新闻发布会,公开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(以下简称意见)。发布会上,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党组成员,市药监局党组书记、局长王栩冬对意见主要内容进行了说明。

王栩冬介绍说,意见全面整合简化审评审批程序、要件和流程,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,吸引创新型、龙头型、互补型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落户天津,对满足生产条件和产品安全性底线要求的,直接采信北京许可结论、直接发证,最大限度简化审评审批。持续压减审评审批和检验检测时限,将药品再注册事项审批时限由6个月压缩至15个工作日,药品审评事项时限由40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,药品检验事项办理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。

同时,大力支持创新药生产企业落地生产。针对国家药监局直接受理和审批的新药,实施早期介入、全程跟踪;积极协调市相关部门,对获得新药证书的品种给予补助支持。加快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,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基本药物目录内的口服固体制剂品种,积极协调市相关部门给予资金支持。加速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制度落地。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项目实行药品注册生产现场与药品GMP认证联合检查,提高上市审批速度。研究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管理模式,引导建设科技领先、协同创新的医药共同体。

意见还提出,扩大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范围和优先审批适用范围,将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改革试点由自贸试验区扩大到全市,会同京冀两地探索推进注册人制度一体化。对有产品被国家认定为创新产品、产品填补天津市空白等八种情形的企业,列入“鼓励清单”,提供全程优先服务。此外,还大力支持医疗器械融资租赁发展和产品出口销售,鼓励生物医药企业提升专利综合能力。(记者杨菲)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