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该怎样向大师致敬

王宁

2019年07月04日10:05 来源:健康报网

中医前辈是年轻学子成长的引路人,中医后辈有幸站在“巨人”的肩膀上,才得以少走很多弯路。缅怀杨甲三等老先生们,就是为了更好学习他们留给后辈的宝贵精神财富,从中汲取力量,指引我们继续前行。

说到中医,很多人首先会想到一个词——博大精深,所以学中医注定不是一场轻松的旅程。怀揣着对中医的憧憬,一批批中医学子迈入中医门,在求医这条曲折的道路上前行。这期间有困惑也有疑问,老一辈大师于中医界的意义何在,该怎样向他们致敬?

作为一名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生,现任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曾在课堂上聆听过很多老先生的教诲。在她看来,最好的致敬首先要学习大师们的医德医风。每位中医学子都曾诵读过《大医精诚》,“不得问其贵贱贫富,长幼妍媸,怨亲善友,华夷愚智,普同一等,皆如至亲之”,始终保持“医者仁心”,永远把病人放在第一位,以救死扶伤的精神去面对所有病人,尽最大努力去解除他们的病痛。

其次,要学习大师们的治学态度。如杨甲三先生一生从未停止过学习,即便年事已高,还常常教育学生、弟子要勤奋不懈,不断学习。他曾对学生说:“你们要脑勤、手勤,多进图书馆,多做阅读摘要,不仅要收集古代资料,也要注意现代医学相关的资料和研究动态。”医学是有关人体的科学,来不得半点随意和偏差。在临床和学术中,每一个小问题都不容有半点儿马虎,对每个穴位、每个处方都要精益求精,不能有分毫偏差。

第三,要学大师们的创新精神。创新是推动中医药发展的源动力,中医曾靠“一把草三根指头”走天下,如今随着生活方式以及疾病谱的变化,疾病特征也发生了改变,必须学习大师“创新不离宗”的精神,才能更好地传承中医、发展中医,推动中医不断进步、立于不败之地。

疗效是中医赖以生存的根本,如果没有疗效,其存在也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。向大师致敬,学习他们的医德医风、治学态度、创新精神,最终都要落实到学习他们的精湛医术。通过反复琢磨,学深悟透,积累经验,提升自己的临床诊疗水平,用疗效赢得患者的信任,从而更好地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。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