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守住身体“本钱”

朱辉

2019年07月04日08:19 来源:中国医药报

“他们这些宅男、宅女整天不出门不活动,身体能好得了吗?”我们几个“狗友”每每在小区大草坪相聚,常替那些回家就不下楼的年轻人担心。我们每天得遛两三次狗,加起来消耗差不多两小时。狗带着我们运动,想必我们的身体状况应该比大多数邻居好。

然而今年,我们竟然接二连三地病了,我血脂异常、血糖高,小王才30岁,已经查出高血压了……难道我们白锻炼了吗?向专业人士一打听,原来我们这根本不算锻炼,和那些宅男宅女并没有本质区别,只不过我们是“宅”在户外。

“有一定强度的锻炼,每次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,每周坚持3到5次。这样体内的糖分才能被代谢,体内脂肪才能充分消耗……”一位健身达人说。而我们遛狗,走走停停,一个人遛的时候,往往一停下来就是好几分钟,低头看手机;几个“狗友”相聚,则一起聊闲天,狗狗们互相嬉戏时,主人们并没有运动。细想一下,也的确没产生什么运动量。

俗话说“身体是革命的本钱”,中年以后,大多数人都会格外注意“保本”了。然而除非单位安排,很少有人每年自觉去做体检。这有两方面原因,一是讳疾忌医,害怕真查出什么问题,精神崩溃。上学时怕看成绩单,中年后怕看体检报告,这是一种普遍心理。二是不太信任医院,觉得上了一点年纪,身上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毛病。怕有些医院借题发挥、小题大做,逮住机会过度治疗。

没有体检习惯造成了“黑常识”大行其道。近几年我的双耳耳垂都出现了凹痕,大哥看到后说是心脏病症状,属于心梗前兆。对于他的话,我并不十分信。然而通过网络搜索,发现不少网站的文章也这么说,渐渐有几分相信了。平日里注意不吃那些对心脏不好的食物,按一个“预备役”心脏病患者的标准,调整生活习惯。今年初因为眼病住院,做了心电图、脑电图等一系列检查,结果心脑皆无问题,血压也很正常。这才知道根据耳垂凹痕判断心脏病,即便不是胡说八道,准确性也不敢恭维。

不知道怎么运动、不愿意做体检、相信“黑常识”,这些叠加起来,就让我们的“本钱”面临着巨大风险。身边五十岁到六十岁之间重病甚至去世者,并不少见。

年轻时努力奋斗,很像在赚高额利息。上了点年纪,“保本”就成了第一要务。一不留神,说不定钱没来得及花,人就没了。或者虽然人保住了,半辈子攒的钱全搭进去了。多做检查,少听不靠谱的“常识”,才能防止半生努力、一病归零。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