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老吹空调,喝乌梅生姜饮

杨志敏

2019年07月03日14:48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广东省名中医、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

炎炎夏日,白天在办公室、晚上睡觉时,人们都离不开空调。长期天天吹空调,很多人都会感到不适。推荐这样的人群常喝乌梅生姜红糖饮。

具体做法为:取乌梅1个(去核)、生姜1~2片、红糖适量。将乌梅去核,乌梅肉洗净切碎,生姜洗净切丝,同红糖一起放入保温杯中,沸水冲泡半小时即可。中医认为,乌梅味酸、微涩,性平,搭配生姜辛酸化甘,配合红糖酸甘化阴,有养阴生津的功效,能促进食欲,防止食物在胃肠中腐化,且生姜能够温中暖胃,红糖补血健脾。因此,此款茶饮适合长期处于空调下干燥环境的人群饮用,能够辅助缓解疲劳、增强抵抗力。对于温补容易上火,进食冷食又易腹泻者同样适用。

另外,生姜是否去皮也有讲究。中医认为,生姜性温,而生姜皮性凉,具有行水消肿的作用,故“留姜皮则凉,去姜皮则热”。生姜连同姜皮食用,能调和寒热,使性质更加平和,易于大众接受。但对于虚寒和阳虚体质,或者用于治疗风寒外感时,生姜应该去皮再食用。

需注意,本茶饮味酸,有一定收敛作用,咳嗽痰多、夜眠打鼾等痰湿体质者忌食;妇女月经期及产前产后也不应食用。容易上火之人,可将红糖改用冰糖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