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枸杞叶猪肝汤清肝火

陈诗慧

2019年07月03日14:48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  夏季天气炎热,在五行中属火,再加上昼长夜短,人们睡眠不足,作息不规律,非常容易导致肝火旺盛、阴不敛阳,出现脾气暴躁、心烦失眠、头胀头晕、口苦目眩、咽干舌燥等症状,一遇上不如意的事情就发火。针对这些症状,可以常喝应节的枸杞叶咸蛋猪肝汤,能清肝降火、祛风明目、除烦解渴、润肠通便,可谓调整五脏阴阳平衡的情绪润滑剂。

  取新鲜枸杞嫩叶400克、咸鸭蛋2只、猪肝250克、生姜3片。先将猪肝洗净,切成薄片,用精盐、生粉、酱油、料酒、生油各适量拌腌30分钟;咸鸭蛋打开,把蛋黄剪碎,蛋白打散;枸杞嫩叶摘好并洗净。在锅内加入清水约1500毫升,用大火煮沸,滴入适量花生油,放入姜片,把枸杞嫩叶倒进锅里,煮至快断青时,放入腌好的猪肝片,随后倒入咸鸭蛋,并用筷子划散。煮沸5分钟左右,待猪肝转色,加精盐调味即成。

  本汤中,枸杞叶为枸杞株嫩叶,为夏季常食之妙品佳蔬,中医称之为“地仙”。其性凉,味甘苦,入肝、脾、肾经,具有清热除烦、生津明目、护肝健胃的作用,尤善清肝经风热,循经上扰上窍,致目赤肿痛、烦渴虚劳等病症。咸鸭蛋性凉,味甘咸,最能引火下行,滋阴明目、平肝润燥,用来煲汤或佐餐能够养肝阴、降虚火,适合经常熬夜、耗损肝阴、阴虚火旺者。猪肝是枸杞叶的“最佳拍档”,入肝经,以形补形,有养血柔肝、滋阴明目、健脾润燥的功效。生姜可辟猪肝之腥味。诸物合用,刚柔并济,既能清肝火,也能养肝血、滋阴润燥、明目除烦。此汤每周可喝2~3次,连续喝2~3周。“三高”者慎食猪肝,可改为瘦肉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