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能量不足脂肪分解 酮体聚集代谢紊乱

猛喝甜饮料,昏迷了

高嘉悦

2019年06月27日16:21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受访专家: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钟 兴

前几日,江西南昌一位24岁的小伙长期拿含糖饮料当水来喝,一晚上要喝3瓶。结果突然昏迷被送进了ICU,经过诊断发现为“糖尿病酮症酸中毒”。无独有偶,2015年,浙江有一位20岁的小伙,因没有胃口吃饭,每天只喝碳酸饮料,3天后出现恶心、呕吐、情绪烦躁、精神恍惚。被送到医院后,测出他的血糖比正常人高了20多倍,是严重“糖尿病酮症酸中毒”。

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。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钟兴告诉记者,这种情况的发生,可能与患者本身就有糖尿病基础,但因为年轻没在意,喝了大量含糖饮料诱发有关。

钟兴表示,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只会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,这类患者本身血糖就很高,但有可能自己并不知道。血糖高的情况下,一般人都会出现口渴的情况,所以就会反复想喝水或甜饮料。甜饮料中含有的大都是易溶解的单糖和双糖,非常容易被消化吸收,从而造成血糖迅速升高。正常情况下,人体内有足够的胰岛素调控血糖,并利用葡萄糖来产生能量。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严重缺乏或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少时,机体就不得不通过分解脂肪获取能量,导致酮体生成增多,此时尿液和血液中出现酮体。大量酮体的产生和聚积,可使机体发生酸中毒,导致各种代谢紊乱,从而出现一系列的临床症状,严重者可能昏迷甚至死亡。

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通常表现为渴得厉害、尿量明显增多、疲倦乏力等症状;食欲不振但依然想喝甜的;恶心呕吐、饮水后也会出现呕吐;呼出气体中可能有丙酮味(烂苹果味);患者由于多尿,容易体重迅速下降,之后出现尿量减少、皮肤黏膜干燥、眼球下陷等情况。半数以上的酮症酸中毒的发病都有一定诱因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最常见于1 型糖尿病患者,感染、手术、外伤、饮食不当、妊娠分娩、治疗中断或药物剂量不足、呕吐或腹泻等都是诱因,2 型糖尿病中相对少见。

预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要注意以下几点:1. 饮食有节,定时定量,忌暴饮暴食;2. 规律用药,不擅自减药、停药(尤其是注射胰岛素者),即使生病不想进食,也不要轻率停药;3. 防腹泻、感染,一旦患病(如发烧、感冒、腹泻等)要积极治疗。4. 定期测血糖,尤其在发生其他疾病(如急性心梗)或应激时应勤测血糖,倘若血糖>14毫摩尔/升,应加测尿酮体或血酮;5.多饮水,糖友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,处于高血糖状态,会刺激下丘脑的渴感中枢而致口渴,饮水后可使血浆渗透压下降或恢复正常,起到降血糖的作用,使患者不再口渴。因此,糖尿病患者不要控制饮水,特别是夏季出汗较多时。建议糖尿病患者饮用白开水、淡茶水或矿泉水等。广大糖友平时可以吃些米饭、馒头和面条等碳水化合物;水果以黄瓜、西红柿为主;除低血糖的情况下适当摄入一些糖分外,平时一定要严格控制糖及糖饮料的摄入。(记者 高嘉悦)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