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炎炎夏日,当心急性脑中风“偷袭”你

2019年06月27日08:19 来源:北京青年报

脑卒中俗称“中风”,发病率高、致残率高、死亡率高。《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》指出,中风仍为我国成年人致死和致残的首位原因。中国卒中学会发布的流行学调查数据表明,我国现有中风患者1494万人,每年新发病例330万人。

在中国,有很多人不了解脑梗的前兆,导致很多患者从发病到救治错失了黄金治疗时间窗,最终可能致死或致残。脑梗治疗可以静脉溶栓的时间窗为3.5小时以内,只要在这段时间内被送往医院进行静脉溶栓,就有可能避免瘫痪、失语等严重后遗症。

神经介入科大夫与时间抢速度

入夏的一个凌晨,正在睡梦中的国际著名神经介入专家、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(原火箭军总医院)血管神经外科姜卫剑教授,被急诊电话惊醒:“急救车送来一位意识不清伴失语的患者,请速来会诊!”

患者刘先生,家住北京海淀区,今年47岁,据妻子介绍,他长年在外地工作,业务非常繁忙,加班熬夜是常事,这几日热浪滚滚,刘先生连续熬了两个通宵,没顾上休息。前一天下午2时刘先生突然出现头晕,同时觉得右下肢体麻木。去离家最近的一家医院急诊科就诊,医生说他是血压高,开了口服降压药回家休息。凌晨1时患者出现言语含糊,把妻子推醒后便意识不清,随后被送往医院。

医生从患者的临床表现和检查初诊:急性脑血栓。计算发病时间已超10小时,血管内治疗最佳时间窗已经超出。这家医院建议患者立即转诊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。

凌晨3:53,患者被急救车送到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急诊科。

3:59,采集完病史后,患者出现重度昏迷。4:16,完成患者头颅核磁扫描。检查结果:患者基底动脉闭塞,右枕叶急性梗塞灶。患者的妻子哭着对姜卫剑说:“大夫,您一定要救救他啊,他从外地刚回到家……”

此时,姜卫剑的脑海里已经形成一个“冒险”的方案:立即实施基底动脉机械取栓术!

在别人看来,这个方案太“冒险”,不仅因为发病时间太长,基底动脉完全闭塞,右枕叶梗塞复杂;更是因为教科书和医疗实践没有先例,一旦出现问题没有借鉴。

而在姜卫剑看来,所谓的时间窗是医疗实践积累的“公约数”,一旦医生的技术提高了、方案科学了、患者的生命体征坚强了,这个“公约数”就会改变。同时,患者到了生与死、存与亡的关头,治病救人是第一要务。

“患者病情凶险,手术难度大,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!要想尽一切办法挽救患者的生命,这是我们的天职!”在术前讨论会上,姜卫剑动员道。

动员之后,助手们开始分工忙碌,姜卫剑又详细地推演了一遍手术方案,更坚定了这样的信心:尽管已经超出血管内治疗最佳“时间窗”,但后循环血管开通的“时间窗”可以个体化延长。

5:10,患者推进手术室。

5:30,股动脉穿刺,造影显示患者基底动脉闭塞,微导管穿过闭塞段造影显示基底动脉尖。姜卫剑为患者Solitare拉栓,取出黄白色碎片状组织后,再次造影显示:椎基底动脉显影清晰、前向血流畅通。

6:10,基底动脉完全开通。

手术结束,患者意识障碍立即缓解,生命体征平稳。第二天,患者神志转清,呼唤有回应,自感左侧肢体的力量已恢复正常,右侧肢体力量稍显微弱。

患者妻子看到丈夫起死回生,喜出望外地拉着姜卫剑的手说:“姜大夫,是你把我老公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啊!”

半个月后,患者康复出院,可以正常说话交流、正常行走、正常吃饭,脸上又绽放出昔日的笑容。

急性脑梗来势凶:七大异常信号要重视

夏季酷暑难当,处于脑梗发病高发期。脑梗是中老年人最容易患上的疾病之一,严重的脑梗对生命威胁极大,是造成中老年人死亡的重要原因。总结起来,脑梗有以下七大症状表现,一定要引起高度警觉。

1.剧烈头痛。发病前会反复头痛头晕,突然自觉晕眩、视觉旋转,几秒钟后会恢复正常。

2.半身不遂。可以是单个肢体或一侧肢体,可以是上肢比下肢重或下肢比上肢重,并出现吞咽困难,说话不清,恶心,呕吐等多种情况,严重者很快昏迷不醒。

3.舌根发硬。忽然感觉舌根部僵硬、舌头胀大、吞咽困难、说话不清楚,查看舌头并无红肿现象。

4.突然跌倒。由于脑血管疾病导致肢体功能障碍,或共济失调和平衡失调,导致容易摔倒,不要误认为它只是一种简单的骨科情况而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。

5.握力下降。单侧手突然无力,手握物体落地,如在刮剃胡须头转向一侧时,手臂突然失去握力,致使刮胡工具落地。

6.脾气暴躁。语言和精神变化也是脑梗塞的先兆,发音困难、写字困难和性格改变,脾气变得暴躁,脾气火爆者可变成沉默寡言。

7.困倦嗜睡。往往感觉疲惫、劳累,总想睡觉。随着脑动脉硬化的恶化,动脉管腔变窄,脑缺血加剧。约80%的人经常在缺血性脑梗塞发作前5到10天经常频繁打哈欠,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个重要的预警信号。

急性脑梗致死快:应急施救要学会

急性脑梗塞发病突然、病情危急、致死率高,很多脑梗塞患者一旦发病后就会猝然晕倒、不省人事、昏迷不醒,伴随口角歪斜、语言不利而出现半身不遂等,如果不及时抢救,往往会危及生命,但这时候家人都会惊慌失措。

脑梗发作的第一时间,首先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帮助;同时,检查一下生命体征情况,如呼吸和心跳已经停止,马上做心肺复苏(心脏按压)。如果意识清楚,可让患者仰卧,头部略向后,不需垫枕头,盖上棉毯以保暖;失去意识的病人,应维持昏睡体位,以保持气道通畅等。

如果患者呕吐,脸朝向一侧,让其吐出。用干净手帕缠在手指上伸进口内清除呕吐物,以防堵塞气道。装有假牙者,要立即取出假牙;此时千万不要给患者进食或饮水。

对脑梗塞患者不能进行摇晃、前后弯动或捻头部、头部震动等不当急救措施。如果出现抽搐,迅速清除患者周围的危险物品,用手帕包着筷子放入病人口中,以防抽搐发作咬伤舌头。无筷子时也可用手帕卷着,垫在上下牙之间。

急救车到达时,要将患者病情快速准确地告知医生。要点:发病具体时间、有无呕吐、症状是否逐渐恶化、意识情况如何、头痛程度、是否手脚麻痹和语言障碍、是否服用降压药、有无受伤等等。

急性脑梗太可怕:七大预防措施要牢记

1.科学午睡。在炎热夏季,有心脑血管疾病者午睡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,切忌在午饭后立即上床躺下,应休息15分钟左右后再睡(看看报纸、走一走、聊聊天等)。为保证午睡质量,在午饭前或饭后半小时,喝100毫升白开水。既能减少脑血管意外的风险,又可以使大脑得到充足休息。有的脑血管病患者餐后会出现头痛、头晕、疲劳等,建议延后午饭时间,例如平时12点吃午饭,可改在12:30吃午饭,13:20以后再午睡。这样既能减少脑梗塞的发生,又可使大脑得到放松,消除疲劳。

2.健康饮食。限制主食摄入量,控制体重。少吃动物脂肪和动物内脏,如肥肉、肥肠等,因为这些食品含有很高的胆固醇及饱和的脂肪酸,容易加重动脉硬化。多吃新鲜蔬菜水果,多吃深海鱼类,控制盐分的摄入,控制总热量的摄入。

3.加强运动。平时要坚持适度的有氧锻炼,如慢跑、跳健身操、骑单车、游泳等,运动时两条腿的交替运动,使大脑的兴奋和抑制的节律变得十分和谐,同时运动又增强了心肺功能,促进了血液循环,供给大脑充足的血液和氧。每天活动半小时到一小时,每周至少5天。

4.语言交流。语言交流是锻炼大脑的体操,平时要多动嘴交流,交流的对象可以是儿女、街坊、亲戚、朋友等。另外还要多动脑,勤思考,多看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书刊杂志。

5.作息规律。坚持早睡早起,规律饮食,避免熬夜,晚上10点半之前上床睡觉,睡觉前不要喝茶,不要看太久的电视。

6.定期体检。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胆固醇和血脂和颈动脉超声。管理好血压、血糖、血脂,尽量把血压、血糖、血脂控制在正常水平。

7.自我减压。不要给自己过大的工作压力,工作以外时间,打打牌、下下棋、听听歌、逛逛公园等,要强迫自己完全放松下来,节假日可以和家人出去旅游、踏青、赏花等。

文/莫鹏、张倩(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)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