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低头收下巴有利社交

2019年06月25日13:56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社交中看似不起眼的“微表情”不仅流露内在情感,也对双方关系产生了微妙的影响。美国《心理科学》杂志刊登加拿大一项最新研究发现,头部的角度变化在社交中起到关键作用,低头收下巴有助于加强自我优势。

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扎卡里·威特考尔博士和杰西卡·特蕾西博士以671名参试者为对象进行试验。他们将头部姿势分为三种:向上倾斜(昂头10度角)、向下倾斜(低头10度角)和不倾斜。参试者随机观看各种角度的面部,并评价自己更容易与哪些人合作。结果表明,做出低头收下巴姿势的人比另外两种更具优势,展现出较强的“人际交往控制力”。

威特考尔博士表示,在社交过程中,面部中的双眼和眉毛至关重要。低头收下巴的角度使眼眉部分得到突出,眉毛看上去像个“V”字形,进而形成了一种占据主动地位的优势感。而头部上扬时,面部的其他部位比较清晰,但眉眼模糊,因此无法产生社交优势。由此可见,细微的头部运动可能会增强或减弱一些面部表情的含义,对日常社交具有实际意义。▲ (方文革)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