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糖友度夏这三个防护,缺一不可

2019年06月23日10:25 来源:人民网-健康时报

山西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郭志芹提醒糖友们,这三个防护措施别忘记啦!

防护一:补水分选温开水 在炎热夏季,为了给身体一个稳定的内外环境,控制病情,糖尿病患者必须注意保持充足的饮水量。建议患者尽量选择温水,避免饮用冰镇水等。

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的汤正义主任医师解释,喝凉水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,从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,引起胃肠不适甚至腹泻。而过烫的水进入食道,易破坏食道黏膜,诱发食道癌。因此,喝水的温度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凉,最适宜的温度是10—30度。

喝水时,不少人习惯“豪饮”一番,但这种饮水方法对健康并无好处。快速大量喝水会迅速稀释血液,增加心脏负担,也容易把大量空气一起吞咽下去,容易引起打嗝或腹胀。正确的喝水方法是,把一口水含在嘴里,分几次慢慢咽下,这样才能有效缓解口渴。

防护二:运动前先进食 夏季昼长夜短,加上一天中早晨的空气更加清爽,所以很多患者无论老少就爱选择晨练,但很多人喜欢晨练后吃饭,于是,患者发生低血糖的几率增加。为避免因为运动导致低血糖,患者在晨练前一定要先摄入少量的主食、牛奶等来保持自身的热量。

另外,室内空调的温度不要与室外温度相差太大,因为患者的血管弹性差、自身抵抗力差,室内外温差较大时易引起患者头晕乏力、出虚汗、心悸等。

防护三:正确携带胰岛素 当外出时间较长或者温度较高时,糖尿病患者要在胰岛素笔袋两边放入小冰包,确保胰岛素的温度在25摄氏度左右,但需要注意的是,不要让小冰包直接接触胰岛素。

(责编:蔡熊更、崔元苑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