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助力净化无烟环境 2018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发布

2019年06月21日18:06 来源:人民网-人民健康网

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(李轶群)今日,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召开了“2018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新闻发布会”,控烟专家许桂华表示,从2007年至今,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,有烟草镜头的片数、烟草镜头个数和时长都明显減少,尤其是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下降最为明显。

本次监测选择了2018年度热播的前30部电影及30部电视剧,结果显示:30部国产电影中,有烟草镜头的为26部,占86.7%;30部国产电视剧中,有烟草镜头的为10部,占33.3%;在有烟草镜头的电影中发现烟草镜头总个数为319个,平均每部12.3个;烟草镜头总时长为2888秒,平均每部为111.1秒;出现烟草镜头最多的场所是公共场所,其次为工作场所占17%、家庭占16%。在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中出现烟草镜头总个数为288个,平均每部为28.8个,总时长为2173秒,平均每部为217.3秒;出现烟草镜头最多的场所是公共场所,其次为家庭占38%、工作场所占16%。

监测结果表示,影片《我不是药神》出现烟草镜头时间最长,电影时长116分钟,出现烟草镜头的总时长达1010秒(16.8分钟),占影片总时长的14.5%,占26部有烟草镜头总时长的34.9%,最长一次达112秒;影片《邪不压正》时长137分钟,发现烟草镜头个数最多,共发现 56个,占26部有烟草镜头总个数的17.5%,平均每2.4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;电视剧《猎毒人》共发现烟草镜头162个,占10部有烟草镜头个数的56%,电视剧总时长2250分钟,有烟草镜头总时长为886.9秒,占10部有烟草镜头总时长的40.8%。

通过2007-2018年连续11年的监测结果对比显示:

1.2018年度有烟草镜头影视片比例:电影为86.7%,电视剧为33.3%,电影高于电视剧,是电视剧的2.6倍;11年间监测结果显示,与2007年度相比,电影有烟镜头数量几无变化;电视剧有烟镜头数量下降56.7%,下降明显,无烟草镜头电视剧数量明显好于电影。

2.2018年度平均每部电影、电视剧中,烟草镜头的个数整体呈下降趋势,2018年较2007年,电影下降47%,电视剧下降82.2%,电视剧中烟草镜头的个数下降幅度明显高于电影。

3.2018年与2007年相比,平均每部电影、电视剧中烟草镜头的时长整体呈下降趋势。其中,电影下降33.9%,电视剧下降82.6%,电视剧烟草镜头时长的下降幅度明显高于电影,电视剧尤为明显,如果按影视剧的总时长计算,电视剧下降幅度更大。

4.公共场所均为电影、电视剧出现烟草镜头第一位的场所,电影为57.7%,电视剧为41%;电影其次为工作场所,为17.5%、家庭,为15.7%;电视剧其次为家庭,为38%、工作场所,为16%。电视剧家庭中出现的烟草镜头较2007年增加7.5%。公共场所仍然是烟草镜头的重灾区;电视剧家庭中的吸烟镜头增多,对青少年的影响应该引起高度重视。

中国控烟协会会长、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指出,目前烟草已成为(缺血性心脏病、脑血管疾病、阻塞性肺部疾病、结核、肿瘤、婴幼儿畸形)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。中国慢性疾病的快速上升己经严重影响国人的健康和幸福指数,目前全国有高压病人3.3亿,脑卒中患者1300万,冠心病患者1100万,每年发生心脏猝死、脑卒中260万;每年新发的各类恶性肿瘤患者429万,而且明显呈年轻化趋势。究其原因,除了生活方式、环境、膳食结构不合理之外,烟草烟雾是己被全世界公认的致病因素。中国居民吸烟率下降极其缓慢,这与烟民对烟草危害性的认识不足,戒烟欲望不强、戒烟服务和控烟政策不到位等原因有很大关系,但是也与外界的诱惑与影响有关。如烟草广告、明星名人吸烟等因素,不仅仅是大大抵消了公民对烟草危害的认知,更重要的是明星名人对青少年的诱惑和模仿作用产生的负面影响。

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、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原巡视员廖文科呼吁,影视监管部门和影视创作人员进一步担当起社会责任,严格限制电影电视剧吸烟镜头,消除其对青少年尝试吸烟的不良影响。他认为,近几年电影、电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已经有所减少,应该给予肯定,但站在健康中国建设的高度,吸烟镜头减少的幅度还远远不够,尤其是电影吸烟镜头仍然较多。影视剧吸烟镜头给青少年尝试吸烟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,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今天,减少影视烟草镜头是影视创作人员的社会责任,应该成为硬指标、硬道理。真诚地希望我们电影电视剧创作人员多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着想,多发挥社会正能量,不要产生负能量,严格控制吸烟镜头。也真诚地希望影视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,加强审查把关,确保《关于严格控制电影、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》落到实处。

控烟专家许桂华研究员指出,从2007年至今,连续10年的监测结果比较看,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,有烟草镜头的片数、烟草镜头个数和时长减少都明显減少了,尤其是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下降更为明显,电视剧数量下降了56.7%,时长下降82.6%;有烟草镜头的电影时长下降33.9%。表明这些年在影视界倡导拍摄无烟影视作品产生了效果,表明大多数的影视工作者们重视承担社会责任,也表明了广电总局2009年、2011年发布的《关于严格控制电影、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》两个通知产生了效果。她呼吁,为了青少年不再模仿明星们吸烟,为了他们不成为新一代的烟民,为了营造清新的无害的无烟环境,请不要再拍摄有烟草镜头的作品,同时也坚决拒绝为烟草企业做广告或变相广告,以净化荧幕形象。

会上,《致影视界朋友们的公开信》发布,信中呼吁影视界要高度重视烟草对健康的危害,充分认识到影视作品中的烟草镜头对抵消烟草危害的负面作用;拒绝在影视作品中为烟企做烟草广告、促销活动,不要接受任何烟草企业的赞助;不拍摄烟草镜头尤其是未成年人吸烟、买烟的镜头;希望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在影视界大力倡导拍摄无烟作品,规范管理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,对于有过多烟草镜头的影视剧作品,取消其参与评优活动资格。

(责编:李轶群、孙博洋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