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用LED灯要防蓝光伤眼

姚春滟

2019年06月21日09:02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近期,法国国家食品、环境及劳动卫生署发布声明称,LED灯发射的蓝光会损伤视网膜,增加黄斑变性风险,甚至导致失明。很多人不禁担心,LED灯还能用吗?

波长为380~500纳米范围的可见光,可被视网膜感知为蓝色,称为蓝光。市场上大多数LED灯具通过芯片发出蓝光,激发黄色的荧光粉,来调和成白光,因此蓝光问题尤其突出。除了灯具,可以发出蓝光的光源还有很多,浴霸、平板显示器、LED霓虹灯、荧光灯、液晶显示器、平板电脑、大屏手机等都有背景光源,强大的电子流激发的光源中含有异常高能的短波蓝光。过量的蓝光辐射可引起视网膜细胞氧化应激反应,造成不可逆的光化学损害,加剧黄斑区细胞损伤,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“蓝光危害”。世界卫生组织爱眼协会曾公布数据,全球每年超过3万人因蓝光辐射失明。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也有数据显示,在中国4.2亿网民中,63. 5%的网民因蓝光、辐射有视力下降、白内障、失明等不同程度的眼疾,且儿童更容易受到这种干扰。

目前,正规的LED灯,光源峰值基本都在450~470纳米范围内,常规光环境照度一般不会超过600勒克斯(光照强度单位),并且灯具都会在LED光源外进行结构封装,因此,大多数正规厂商生产的LED灯具不会对视网膜造成损伤。按照国内蓝光安全标准,0类(无危险)和1类(低危险)产品都是可以使用的,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宜使用0类产品。选购LED灯应认准正规厂家产品,选择偏黄色的柔和暖色光,室内照明灯的色温不要超过4000开尔文(K)。在家使用时,要压低灯罩,确保书本或桌面光线适宜,同时遮住光源避免眩光;开台灯时,最好把其他灯光也打开,使室内光线相对协调。

虽然正规LED灯是安全的,但有几类人群在生活中要防蓝光伤害:1.糖尿病患者大多有视网膜病变,承受光损伤的阈值大大下降,蓝光对其视力影响较大。2.婴幼儿及少年儿童眼睛未发育完全,蓝光更容易作用于视网膜,加之婴幼儿仰卧在床常常直视LED灯,无法对蓝光进行过滤,因此受影响较大。3.夜间驾驶较多者、有眼部手术病史者、电子产品重度使用者(每天超过10个小时)。4.生活中很多药物是有光敏性的,如阿司匹林、水杨酸钠、四环素、扑尔敏、口服避孕药等,服用后光损伤可能更明显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