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AI眼底筛查工具助力慢病管理

2019年06月17日17:26 来源:人民网-人民健康网

人民网6月17日电 6月14日,第十三届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年会在河南召开。大会以“新时代眼科医师的需求与发展”为主题,探讨了AI眼底技术在临床工作中的运用。

论坛上,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王育璠表示,作为眼科医生的好帮手,AI眼底技术已经与医生们成为最佳搭档,协助医生对更多的病人进行服务。

她指出,以往病人查糖网(糖尿病视网膜病变),需要去眼科拍摄眼底照片,由眼科医生阅片,再到内分泌科就诊,浪费了病患来回挂号看病的时间。2016年,由宁光院士牵头的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(MMC)成立,市一医院加入,至此,两者的看病流程合二为一,实现了病人一站式就诊。在MMC中拍摄眼底照片,AI阅片,医生直接会诊,大大节约了病人的就医时间,AI阅片的加入也分担了很大一部分医生阅片的工作时间。

她表示,“体素科技VoxelCloud-Retina眼科全病种筛查解决方案”作为MMC的AI眼底筛查工具,跟眼科医生人工阅片的一致率可达到80%以上,中度以上DR一致率在93.1%左右。AI工具的在双眼照片上传成功后,AI结果返回时间在2秒以内,这样能迅速帮助内分泌科尤其是基层医院快速筛查DR,使得糖网病能获得最早期的诊断及转诊。这样标准化的诊治模式,使得医生的工作在AI的助力下变得更加高效。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