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北京中医药发展基金会黄精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

2019年06月17日17:02 来源:人民网-人民健康网

6月15日,北京中医药发展基金会黄精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。会上,中医药专家学者、围绕“道地药材鸡头黄精”进行讨论研究,一致认为《中医药法》关于道地药材的问题,应该高度重视起来,品种的选育,道地药材生长环境,道地药材的质量标准等,都应该依法保护、实施与发展。

参会专家合影

本次大会讨论表决通过了黄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、副主任委员、常务委员、委员组成名单。审议通过了《北京中医药发展基金会黄精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》,宣读了2019年度黄精专家委员会工作计划。国医大师金世元当选主任委员,孙君社、魏胜利、樊敏伟、张丽梅、李莉当选副主任委员,马爱进、王汀、王国印、杨津、张秀清、段朝辉、俞年军、郭力城、曹海禄、章丹丹当选常务委员。

会上金世元对黄精专家委员会的委员强调,根据《中医药法》,道地药材是质量基础,依法炮制是功效核心,只有道地药材,经过合理的加工炮制才是疗效的基础。他表示,黄精始载于《名医别录》,黄精为服食要药,故《别录》列于草部之首,仙家以为芝草之类,以其得坤土之精粹,故谓之黄精。在《中国药典》记载黄精为滇黄精、黄精或多花黄精,黄精产地多、品种不一样,依据历代本草记载,药用黄精基原植物为轮叶型黄精,明确正品黄精是鸡头黄精,从唐朝到明朝只有鸡头黄精是作为药用的黄精植物基原。

国医大师金世元、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孙君社、国家中药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樊敏伟、北京市临床药学研究所资源中心主任李莉、安徽药学院生药系主任俞年军等中医药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。(李轶群)

(责编:聂丛笑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