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三岁以下慎用清凉油

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 杨希川

2019年06月15日09:42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清凉油、风油精是家家户户消暑驱蚊的常用品。但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,最好还是慎用,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。

清凉油、风油精虽然可以清凉、止痛、驱风、止痒,但对婴幼儿来说,刺激性过大,而且所含的樟脑成分具有一定毒副作用,会给宝宝身体带来潜在伤害。台湾儿科医学会发布的《薄荷醇与类似物质的儿童使用建议》中明确指出,薄荷醇(薄荷脑、薄荷油)和樟脑等类似物质对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,婴幼儿过量涂抹于鼻孔、脸部、胸部时,会引起呼吸停止等严重不良反应。同时,也不建议孕期和哺乳期使用。

对于婴幼儿来说,夏季防蚊最稳妥的就是挂蚊帐、穿宽松柔软的睡衣等物理方法。如果居家环境蚊虫较多,2个月以上的婴儿可使用含10%的避蚊胺驱蚊水,每天涂抹次数不要超过1次,涂抹1次有效时长约为2小时左右。外出时,可以先擦防晒霜再涂抹驱蚊水,回家后使用皂液清洗干净。▲

(责编:崔元苑、许心怡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