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女性小中风,容易被误诊

偏头痛、精神问题等非典型症状在女性身上更多见

2019年06月13日15:54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武 剑 □ 杨郦鹏

脑卒中俗称中风,可能造成偏瘫、麻木、言语不清等功能障碍,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。前不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,相比于男性,女性患小中风更难被诊断出来。

小中风,也叫小卒中,从字面上就能明白,指的是症状相对较轻的脑卒中。虽然症状较轻,但小中风很容易被误诊。一般来说,中风的典型症状包括肢体无力、麻木、言语不清等,一旦出现这些症状,医生和患者都会很快考虑到脑卒中。但如果患者的症状不典型,比如只出现头晕、头痛、走路不稳、打嗝、呕吐、健忘等表现,或许医生优先想到的会是偏头痛、低血糖,甚至单纯的劳累等原因,不会立刻联想到小中风。

脑中风有典型症状,同样也有一些“不典型”的表现,需要人们精细判断。人脑的结构精细复杂,不同的脑区有不同的功能,故而损伤不同部位的脑结构,会出现各种相应表现的功能异常,比如小脑梗死,可出现头晕、行走不稳;颞叶梗死,可出现精神症状等。相对于无力麻木这种典型中风症状,头晕和精神症状等就显得不那么“典型”了。多伦多大学的研究发现,小中风正是容易出现这些“不典型”症状,因此容易被误诊为别的疾病。

为什么女性的小中风更易被误诊?其实,疾病在不同性别中的差异性一直是医学专家的关注内容。女性小中风更容易被误诊,原因在于以上“不典型”症状更易出现在女性身上。既往研究提示,偏头痛、心理压力在女性中更常见,脑中风的女性也比男性更多地表达出这些不适,这些不典型症状由此造成了女性小中风的误诊率升高。

小中风听上去仿佛不严重,但实际上,脑卒中是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发布的人类死亡原因排名第二的疾病,其中就包括小中风。脑卒中发病急、可加重、易复发,及早规范治疗至关重要。高龄、吸烟、高血压、糖尿病、高脂血症等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,具有上述因素的人需要格外注意。当感到身体不适时,虽然没有出现说话不清、麻木无力这些典型的中风症状,也需警惕脑卒中风险;女性人群有上述头晕、头痛和精神症状时,更应考虑小中风的可能,必要时应去医院请医生进行专业判断。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