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疾病无国界 博鳌健康论坛聚焦全球公共卫生合作

2019年06月12日13:29 来源:人民网-人民健康网

人民网青岛6月12日电 (高奕楠)11日,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上,以“全球公共卫生发展合作“为主题的的分论吸引了众多目光。公共卫生工作是提高人群健康水平最经济、最有效的手段,既是重大的国际民生问题,也是维护国家安全化社会稳定的重要方面。

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在大会分论坛上表示,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持续深化,重大传染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。传染病早已突破了国界并呈现出在世界范围加速传播的趋势,因此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,人类在疾病面前成为了必然的命运共同体。

“任何传染病的爆发,都不仅仅只关乎于爆发的国家,全球每一个人都会受其影响。”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指出,全球化下的疾病防控和卫生领域合作应遵循合作、竞争、交流和协调原则,要构建美好的地球不仅仅要携手合作,还要有竞争,竞争是发展的驱动力,在竞争下交流并协作,能够创建更美好的世界。

在开展健康领域合作方面,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郭岩认为需遵循几个原则。一个是要先了解合作国家的疾病负担与卫生体系,并了解该国医疗卫生立法和监管事宜,以提升能力建设。第二,国家间合作应当有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计划,即便是和不同的国际组织,也要在共同的思维模式下,取得更好的合作。

山东省卫健委副主任秦成勇也表示,公共卫生安全在“地球村”里的重要性日益凸显,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。新发和再发传染病已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,对全球居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都产生重大影响。

(责编:崔元苑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