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32岁男子散步时晕厥倒地 当心病毒性感冒诱发暴发性心肌炎

2019年06月12日10:37 来源:长沙晚报

32岁的王先生散步时突然晕厥,幸好路人拨打120将其送往医院。经检查,他被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,病情凶险。

前段时间,王先生出现咳嗽、乏力、胃口不好等症状,自行服用感冒药后没有好转。近日,他在小区散步,大约走了10分钟,突然感到头晕目眩,眼前一黑就没有知觉了。等他苏醒时,已经躺在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的病房里。

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、主任医师蒋路平介绍,暴发性心肌炎来势凶猛,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心肌细胞受损、病变,可分为感染性心肌炎和非感染性心肌炎。感染性心肌炎最常见的原因是细菌或病毒感染,例如患上病毒性感冒,没有及时治疗,病毒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心脏,入侵心肌细胞。此时,人的免疫系统会对病毒展开围攻,在消灭病毒的同时也误伤了正常的心肌细胞,就会引发心肌炎。非感染性心肌炎可以通过中毒、过敏或代谢性疾病引发。

“因为感冒十分常见,绝大多数患者经数天至两周可以自愈,而暴发性心肌炎的初期症状和病毒性感冒难以区分,所以暴发性心肌炎不易引起人们的重视。”蒋路平强调,暴发性心肌炎的早期识别很重要,当患者出现疲倦乏力、不思饮食等症状,特别是出现胸闷、心悸、胸口轻微疼痛,就要引起警惕,立即就医。如果暴发性心肌炎治疗延误,可能发生晕厥、大汗淋漓、血压下降、心律失常等严重症状,此时一定要选择到有体外生命支持系统设备的大型医院抢救。(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汤长春 秦璐)

(责编:许心怡、崔元苑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