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不明原因发热是咋回事?协和专家来直播

2019年06月12日10:18 来源:人民网-人民健康网

“不明原因发热”(Fever of Unknown Origin,简称为FUO),看起来像UFO,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,那就是:原因不明。

并不是所有发热都称之为FUO。1999年,“全国发热性疾病学术研讨会”将FUO定义为:发热持续3周以上,体温38.5℃以上,经详细询问病史、体格检查和常规实验室检查仍不能明确诊断者。

诊断不明原因发热,就像部“悬疑剧”,医生要像福尔摩斯一样抽丝剥茧。6月13日(周四)15:00-16:00,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刘正印教授将做客“人民好医生”直播问诊栏目,为您解答“不明原因发热”的那些疑问。

专家简介

刘正印,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、教授

擅长:各种感染性疾病疑难杂症诊治,尤其是各种复杂的细菌性感染和真菌感染的诊治。

出诊时间:周一全天、周二上午,周三上午(特需)


感染性疾病是FUO的主要原因

发热与许多疾病相关,包括感染性和非感染性疾病。北京协和医院2013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,感染性疾病、自身免疫病、肿瘤性疾病及其他疾病是FUO的病因构成,感染性疾病一直雄踞不明原因发热病因的榜首。而其中结核病又占到了感染性疾病的45%,排在第一位。尤其是肺外结核,更是导致FUO祸首中的祸首。

可防可控的肺结核

说起结核病,人们比较熟悉肺结核,但其实肺结核是可防可控的,只要规范用药治疗,通常都可痊愈。人们不太了解的肺外结核更难以查出和控制,因为各年龄段均可发生、累及部位广泛、临床表现复杂多样,又缺乏快速、敏感与特异的辅助检查。结核杆菌可以说是最狡猾的细菌,除了指甲和头发外,可以侵袭人体各个部位,而表现出来的症状完全不同,让人难以分辨。

诊断该疾病像部“悬疑剧”

诊断不明原因发热,医生就像福尔摩斯,必须从患者身上的每一个信息去寻找线索。有时候光是问诊,都要半个多小时,除了必要的起病、变化、用药、效果,甚至还要问到工作环境、家庭环境,出生到现在的病史,家中有没有养宠物,从吃的到玩的,都要问得一清二楚。还要对病人进行详尽的查体,关注每个部位的变化。

别自行用抗生素,多跑跑感染科

有人一发热就用抗生素,以为发烧就是感染了细菌,把抗生素当成“消炎药”,实际上真正需要用到抗生素的只占少部分,而大约3/4的不明原因发热患者,用抗生素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。而且,越是长期发热,往往不是抗生素能够起作用的。滥用抗生素还可能导致药物热,有时停掉抗生素之后就好了。

很多FUO患者除了长期发烧外,还伴随着其他的症状,比如咳嗽、腰痛、关节痛、头晕等,这些人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去这些典型症状的科室,比如去呼吸科、免疫科、骨科等等,长期未确诊甚至耽误了病情。如果患者长达3周以上发热,并且检查了一周以上,都查不出病因的话,别忘了跑一趟感染科。

还有什么不明原因发热方面的问题,想对刘正印教授提问?记得参与本期直播!

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:

一、下载人民好医生App,进入“名医直播”栏目进行提问。

 

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,三甲名医直播互动,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

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,请务必下载App提问,扫描二维码,或在苹果市场、安卓市场搜索“人民好医生”。现在就可提问,提问靠前,医生优先解答。

二、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(微信号:rmwjkpd),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“下载人民好医生App”,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。

重要提示:

提问尽可能详尽,如年龄、性别、具体症状等写清楚。诊断证明、照片可在“提问框”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。

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、就诊建议,作为您的就医参考,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!

(责编:林成汉、权娟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