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益气生津 推荐太子参鲜葛瘦肉汤

2019年06月11日08:37 来源:广州日报

推荐: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

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,全年均可发生,一般5~7月是发病高峰,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,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,以发热和手、足、口腔等部位出现斑丘疹或疮疹为主要特征。

手足口病的预防很重要,有一个好体魄也同样重要,今天给各位推荐一款补充营养、增强抵抗力的饮品。

主要功效:益气生津透疹

推荐人群: 手足口病恢复期乏力、纳差者

材料:太子参5g、鲜葛50g、沙参3g、瘦肉100g(1人量)

烹调方法:鲜葛削皮、洗净、切小块;瘦肉洗净、飞水、切块。食材加入炖盅内,加水9成满,武火炖15分钟改文火炖45分钟,少量食盐调味即可。

汤品点评:手足口病是感染了肠道病毒的传染病,出现发热、手足口腔部位的小疱疹、厌食、口痛等症状,饮食宜清淡、可口、细软易吞食的流质、半流质食物,避免引起刺激、难咀嚼、过烫过冷过咸等食物。

经过治疗后,患手足口病的小儿进入恢复期,以气阴不足为多见,在调理上可参考此汤。汤中以太子参补气生津,鲜粉葛解肌透疹、解热生津,沙参益胃生津,共奏益气生津透疹之效。太子参虽为参类,其性味较平,故又名“孩儿参”。在手足口病恢复期,患儿胃纳欠佳、胃阴不足,用平性的太子参养胃气,配合具有益胃生津的沙参、粉葛,对患儿食欲缺乏有一定调理作用。

(责编:许心怡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