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“好朋友”诱导吸烟作用大

李更生

2019年06月08日09:17 来源:健康报网

近日,河北省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一项学生吸烟现状调查结果。该调查覆盖2517名在校学生,年龄为15岁~24岁。结果显示,281名学生有吸烟习惯,其中女性39人,1109人尝试过吸烟,1753人经常暴露于二手烟。

调查显示,13岁以下尝试过吸烟的人占17.2%。吸烟者中,37.7%的人表示是好奇心驱使自己吸上第一根烟,其次是朋友提议或教唆(35.7%),从众、叛逆和模仿占的比例也很高。78.9%的吸烟者在“好朋友给你烟是否会使用中”选择了肯定的答案,85.1%的吸烟者身边有同学或朋友吸烟,93.1%的吸烟者根本没有戒烟的意图。

调查还显示,面对“看到别人吸烟你是否反感”这道题,选“无所谓”“不会”的人数超过四成。虽然有98.7%的被调查者知道吸烟对他人和自身健康会造成危害,超过九成的人明确表示应该在教学楼、图书馆、运动场所和宿舍禁烟,但能完全答对吸烟引起的疾病和烟草中有害成分题目的,仅占一成左右。

(责编:林成汉、权娟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