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专家教你科学食粽:吃粽子配蔬菜 四类人慎吃

2019年06月05日08:50 来源:重庆晚报

  马上就是端午节了,你有没有注意到,粽子已经“活跃”在你的餐桌或是眼前。红枣粽、蛋黄粽、腊肉粽……各种口味的粽子,让你欲罢不能。但是,吃粽子也有讲究,什么时候吃、怎么吃、哪类人群应少吃,各种注意事项的背后,都在强调科学饮食。记者昨天专门采访了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专家,为你科学食粽支招。

  把粽子当早餐吃 下午腹部还有饱胀感

  90后的小敏是一名白领,在南坪一家教育机构上班。昨天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最近两天早上起来,妈妈都为她煮好了粽子当早餐。但是,每次早上空腹吃完粽子,她都感觉不太容易饿,即使到了下午,腹部都还有饱胀感,这是怎么回事?

  对此,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专家张庆介绍,空腹吃粽子会使糯米在胃里停留很长时间,刺激胃酸的分泌,还可能会导致慢性胃炎、食道炎复发。另外,张庆还提醒,睡前也不宜食用粽子,会因消化不良影响睡眠。不仅如此,粽子对脂肪的“贡献”,恐怕也会让减肥一族后悔不已。

  吃粽子时最好配蔬菜

  趁热吃更易消化

  众所周知,粽子主要由糯米制作。张庆告诉记者,糯米粘度高、不易消化且缺乏纤维质,过量食用,易引起腹胀不适。那么,如何来避免空腹吃粽子或吃完后不易消化这些问题呢?

  张庆表示,可以搭配食用一些白萝卜水或麦芽水,来促进消化,也可以食用一些青菜、木耳等具有通便功能的食物。当然,也可来一份水果,增加纤维质。值得注意的是,粽子切忌与冷饮搭配食用,不然随之而来的腹痛、腹胀,可能会成为破坏你端午假期的“罪魁祸首”。

  张庆还提醒,粽子一定要在充分加热变软后趁热吃,因为,熟糯米更容易消化,冷了之后粽子会变硬、变粘,更加不易咀嚼。有的粽子里加入了肉类辅料,变冷后会凝结成乳白色固体,不仅口感差,还更难消化。

  这四类人慎吃粽子

  胃肠肿瘤患者最好别吃

  粽子难消化是事实,那么,哪些人群应该谨慎对待这一美食呢?张庆说,首先是老人和小孩,粽子粘性高,老人与小孩过量进食,容易引起消化不良,甚至由此产生过多的胃酸,引发腹胀、腹痛、腹泻等症状;其次,是胃肠道疾病患者,粽子熟后,会释放一种胶性物质,增加消化酶的负荷,引起消化不良,甚至肠道梗阻;第三是糖尿病患者,部分粽子含糖量高,会使血糖快速上升加重病情,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昏迷或中毒;第四是心血管疾病患者,部分粽子脂肪含量高,会增加血液粘稠度,影响血液循环,加重心脏负担。

  接受记者采访时,张庆还特别提到胃肠肿瘤患者,她建议这类患者不吃,因为这类患者普遍消化道功能不好,有的是肿瘤没完全切除,有的是肠道比较狭窄或者肠道蠕动功能不好,吃了粽子后会加重肠道负担,导致病情加重。她还提到,每年端午前后,都有胃肠肿瘤患者因为吃粽子引起不适而再次入院,所以,胃肠肿瘤患者能不吃粽子就最好不吃。(记者 朱婷)

 

(责编:许心怡、崔元苑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