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髋关节置换后注意什么

2019年06月05日08:48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内蒙古读者闫先生问:我今年62岁,半个月前因为骨关节炎做了髋关节置换,平时要避免做什么动作来保护新关节?

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技师朱琳解答:髋关节置换又称作人工髋关节置换,是将人工假体,包含股骨部分和髋臼部分,利用骨水泥和螺丝钉固定在正常的骨质上,以取代病变的关节,重建患者髋关节的正常功能。置换后,要尽量避免8个动作。

1.屈髋不能超过90度,或者不能让膝盖高于髋关节;2.不能双腿交叉;3.不要旋转、扭动髋关节或身体;4.避免髋关节内收内旋位时自坐位站起的动作;5.避免双足分开时双膝并拢,也不要让身体向术侧倾斜去取东西、接电话等;6.避免翘二郎腿和坐在椅子上弯腰穿鞋;7.避免如厕时坐便桶过低,或沙发过矮;8.避免健侧翻身不当时患侧髋关节过于伸直、内收内旋位。这些禁忌动作适用于大多数全髋关节置换的患者,如果您的手术类型特殊,康复治疗师会根据您的情况具体告知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崔元苑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