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怎么防颈动脉狭窄

2019年06月05日08:47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主讲人:湖南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治医师 向 斌

这几年,爱抽烟的70岁刘大爷反复头晕、记性不好,以为自己得了老年痴呆症。去医院检查后才发现,左侧颈内动脉堵塞程度达到95%,导致脑供血明显减少,被诊断为颈动脉严重狭窄。

颈动脉狭窄四大病因

1.高血压。高血压是导致颈动脉狭窄的主要原因之一,也是引起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。与血压正常者相比较,有高血压的人患脑卒中的危险要高4倍。2.吸烟。吸烟和颈动脉狭窄的发生明显相关,可引起脑血管痉挛、颈动脉内膜损害,并增加卒中、心肌梗死的危险。3.糖尿病。糖尿病不仅增加颈动脉狭窄和脑卒中的危险,而且增加继发于脑卒中的死亡率。4.高脂血症。高脂血症也与颈动脉狭窄相关。

颈动脉狭窄有何表现

1.脑部缺血症状:耳鸣、眩晕、视物模糊、头痛、失眠、记忆力减退、嗜睡、多梦等症状;2.眼部缺血表现:视力下降、偏盲、复视等;3.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症状:局部的神经功能一过性丧失,表现为一侧肢体感觉或运动功能短暂障碍,一过性单眼失明或失语,一般仅持续数分钟,多数1小时内完全恢复,少数在发病后24小时内完全恢复;4.缺血性中风(脑梗死):一侧肢体感觉障碍、偏瘫、失语、脑神经损伤、严重出现昏迷等。

颈动脉斑块如何治疗

一旦发现颈动脉斑块,应积极接受治疗,可采取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。

非手术治疗的方法有降压药物治疗(从小剂量开始,优先选择长效制剂)、糖尿病药物治疗(合并糖尿病的颈动脉狭窄患者,必须加强饮食管理、控制血糖目标值,即非空腹血糖11.1mmol/L以下,治疗期间糖化血红蛋白应<7%)、降脂药物治疗(他汀类药物)、戒烟、抗血小板治疗(推荐使用阿司匹林、氯吡格雷)。手术治疗的方法有颈动脉内膜切除术(可以完整切除造成颈动脉狭窄的粥样斑块,有效恢复颈动脉血流和预防脑卒中的发生)和颈动脉支架成形术(通过股动脉的穿刺小孔,将保护装置透过导管送至颈部动脉,再置放支架,将硬化、狭窄的颈动脉部位撑开)。

日常生活注意几点

颈动脉狭窄的主要原因就是动脉硬化,要想预防和延缓颈动脉狭窄,主要是控制动脉硬化发病的因素,日常生活中需注意以下几点:1.严格控制好血压、血脂、血糖;2.戒烟、限酒;3.积极进行体育锻炼,控制体重;4.定期进行颈动脉斑块筛查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崔元苑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