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炎性牙疼才可用甲硝唑

因上火导致的牙痛等口腔问题,要对症用中药消火

2019年06月05日08:41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上海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、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 石浩强

“牙疼不是病,疼起来真要命”,曾经牙疼过的人对这句话一定印象深刻。当牙疼发作起来时,往往连吃饭、喝水都会感到痛,晚上更是痛得难以入睡,严重影响工作生活。牙疼时,有的人会吃些“消炎药”,最常见的就是甲硝唑、替硝唑。的确有人在服用了这类药物后,牙疼得到了缓解,但这不代表一有牙疼,就可以吃点这类药。

牙齿疼痛的病因常见为牙髓炎、牙本质过敏、牙根尖周炎、智齿冠周炎、牙周炎等。患者因牙痛就诊时,口腔科医生首先会通过视诊观察牙齿是否有牙洞、牙隐裂等。此外,还可以用金属器械水平或垂直的叩击牙冠部,若水平叩诊有疼痛则可能牙周有感染,若垂直叩击有疼痛,则可能是根尖周组织有感染。

牙痛如果伴有感染,可以服用甲硝唑或替硝唑来对抗,并可以用含有甲硝唑、替硝唑的漱口水进行辅助治疗。疼痛严重时,还可以选用非甾体抗炎药,如对乙酰氨基酚(散利痛、泰诺)、布洛芬(芬必得)进行对症镇痛治疗。需要注意的是,服用止痛药物时要注意时间间隔,一般不能低于4~6小时,对乙酰氨基酚一天服用量不要超过2克。服用甲硝唑、替硝唑类药物时,切忌饮酒。

甲硝唑又名灭滴灵,为硝基咪唑类抗菌药物,不仅可治疗滴虫病,还可以治疗厌氧菌所引起的感染,如腹腔、消化道、女性生殖系统、下呼吸道、皮肤及软组织、骨和关节等部位的厌氧菌感染等。口腔炎症,如成人的牙周炎,多为厌氧菌所引起的感染,因此,甲硝唑是口腔科较为常用的抗菌药物,一般还会联合使用阿莫西林或头孢菌素来治疗伴有感染的牙痛。而替硝唑同属于硝基咪唑类抗菌药物,可以认为是甲硝唑的升级换代品种,其对各种常见的致病厌氧菌和滴虫均有明显的杀灭作用,活性较甲硝唑强2~4倍,毒性不良反应却明显比甲硝唑低,并且没有致癌毒性。

但牙疼并非完全由感染引起,“上火”也是一大诱因,这时就不适宜服用抗菌药物了。“上火”又称“热气”,属于中医热证范畴。所谓“火”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,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候。具体症状包括眼睛红肿、口角糜烂、尿黄、牙痛、咽喉痛等。“上火”在干燥气候及连绵湿热天气时更容易发生,临床常见的“上火”类型有“心火”和“肝火”,解决方法则是“去火”,可服用滋阴、清热、解毒、消肿的药物,如新癀片、六神丸等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