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胆宁片,体寒的人要减量

2019年06月05日08:41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主治医师 徐伟超

李女士最近半年右上腹总是隐隐约约不舒服,有时候还疼,连及后背,尤其是在外面应酬回来,特别明显。去医院检查发现,她得了慢性胆囊炎。医生给她开了名叫“胆宁片”的中成药,按说明书服药后,上腹没那么难受了,但每天会拉肚子四五次,这让李女士很苦恼。李女士再去看医生时说明了这一情况,医生给她做了减量服用的建议,她遵医嘱服用后,果然没事了。

胆宁片是现代中成药,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朱培庭教授的验方,于1991年作为上海地区第一个中药三类新药(现六类)上市。该药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于胆石症、慢性胆道感染等病的治疗,临床效果显著,使众多胆结石患者免受开刀之苦。该方由大黄、虎杖、青皮、白茅根、陈皮、郁金、山楂七味药材组成,具有疏肝利胆、清热通下之效,用于肝郁气滞、湿热未清所致的右上腹隐隐作痛、食入作胀、胃纳不香、嗳气、便秘,以及慢性胆囊炎见上述证候者。方中大黄、虎杖通下、利胆、清热;大黄味苦寒,有泻下攻积、清热泻火解毒之功;虎杖味苦寒,有清热解毒、利湿退黄之功;青皮、陈皮能健脾化湿;郁金能行气化瘀;山楂味酸、甘、微温,能消食健胃;白茅根味甘寒,能泻火生津。

现代药理研究表明,大黄泻下通便促进胃肠功能恢复,以消除腹胀、便秘等症状,还可以减低oddi括约肌(胆总管和胰管末端及壶腹部周围环形括约肌的统称)的张力,使胆汁流量增加,缓解胆汁淤积,降低胆道压力。青皮、陈皮等也可松弛oddi括约肌、解痉镇痛。该药还可显著降低胆石症患者胆汁的胆固醇水平,对磷脂也有一定的提高作用,降低了胆汁的致石指数,从而缓解了胆汁的致石倾向。

不过,服用该药时要视病情和个人体质而定,患者一定要去医院检查,听从医生建议,并按医嘱,按时按量服用,不可自己胡乱用药。胆宁片方中大黄、虎杖性寒,有泻下攻积、清热泻火的作用,可引起大便次数增多,偶有轻度腹泻。建议服用后,如每日排便增至3次及以上者,应酌情减量服用;孕妇及过敏体质者慎用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